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心肌梗塞分4階段? 醫生:只有黃金12小時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查核後表示,醫學界並沒有將「心肌梗塞」分為四期的說法,而是認定「搶救黃金期是12小時以內」。示意圖。(資料照)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查核後表示,醫學界並沒有將「心肌梗塞」分為四期的說法,而是認定「搶救黃金期是12小時以內」。示意圖。(資料照)

2020/11/04 21: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流傳一支影片,片中有男子「分享心肌梗塞的急救知識」,聲稱心肌梗塞分4階段,不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查核後發現,醫學界並沒有將心肌梗塞「分4階段」這種說法,而是認定「搶救黃金期是12小時以內」,但影片中所描述的初兆算部分正確,因此認定該訊息為「部分錯誤」。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指出,這支在網路上流傳的影片指出,「心肌梗塞的狀況大概會分為四個階段,第一個就是你的初期病徵剛發生的時候,那是觸發時期,是最重要的黃金時期」、「第四個時期就會失去意識,接著心臟就會停止,進入休克」、「肌梗塞就是冠狀動脈已經堵住了,所以堵住的那一剎那你的血流可能剩下5%、10%,你的心臟已經逐漸走向死亡…」等。

影片也解釋心肌梗塞的幾個特徵,分別為「一,胸部一定會很悶…你換氣換不太過來,二,後背會開始痛,甚至會痛到牽連整個下顎的部分也會痛…嚴重的盜汗、全身冰冷、然後你會覺得噁心想吐但是吐不出來」等等。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病房主任邱淳志表示,「醫學上並未把心肌梗塞分成四期的說法」,每位心肌梗塞病患的病況嚴重度不同,從發作到昏厥的時間也不同,一般所說的搶救黃金時間是指心肌梗塞發作後的前90分鐘,若能在90分鐘內及時就醫、打通血管,對心臟的損傷較小;反之若沒有及時就醫,拖到12小時或1天才治療,產生併發症的機率很高,「這些併發症包括慢性心臟衰竭、瓣膜逆流,甚至心臟破裂」。

另外,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陳玠宇也指出,心肌梗塞指的是冠狀動脈被堵住而導致心臟缺氧,嚴重急性心肌梗塞送醫的病患通常都是百分之百堵住,有些是血流剩5%、10%,血氧不夠心臟使用,或血氧供需不平衡而導致心臟壞死,不過血流百分比不是重點,「膽固醇斑塊是否穩定,以及是否產生急性血管栓塞才是關鍵」。

針對心肌梗塞的症狀,陳玠宇也解釋,心肌梗塞最常見的症狀是胸悶、胸痛,有些人會「輻射痛」,也就是痛到周遭其它部位,最常見的是左肩、左腋下及左背痛,但盜汗、全身冰冷、想吐、會喘等等,「是因為心肌梗塞引起交感神經亢奮所產生的症狀」,有些人甚至會心悸,但也有些心肌梗塞患者的交感神經不敏感,就不一定會有這些症狀;另外糖尿病病患、女性與老人等三大族群也易有不典型症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