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見證歷史!「台灣第一石頭城」1公里長護城河 12年後再通水

左營舊城東門城牆外的護城河,長達1公里。(記者葛祐豪攝)

左營舊城東門城牆外的護城河,長達1公里。(記者葛祐豪攝)

2020/11/02 11:35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睽違12年後,有「台灣第一石城」之稱的左營舊城東門,城牆外長達1公里的護城河,今天通水啟用,高雄市長陳其邁親自見證,期盼能重現左營舊城東門風華,成為高雄觀光的一個新門戶!

陳其邁(左三黑西裝)偕同市府官員,見證左營舊城護城河通水。(記者葛祐豪攝)

陳其邁(左三黑西裝)偕同市府官員,見證左營舊城護城河通水。(記者葛祐豪攝)

左營舊城東門的護城河,其實是左營地區自古來使用的排水、灌溉水路,舊稱龜頭涵圳,源自蓮池潭,流經東門前一帶,注入內惟埤。

高雄市長陳其邁在左營舊城東門,見證護城河通水。(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在左營舊城東門,見證護城河通水。(記者葛祐豪攝)

2008年2月,因蓮池潭拷潭,護城河暫停通水,同年7月颱風來襲,積水後又發生城牆倒塌,市府決定正式停止通水。

高市府自2017年起,推動「左營舊城見城計畫」,經過3年多努力,護城河終於通水,引水自蓮池潭,再現「台灣第一石城」水岸風貌,昔日的海強幼稚園,也改造為南門口公園,將原先封閉場域,開放成為民眾親近的公園綠地。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見證歷史,他表示,舊城東門城牆在2008年因颱風豪雨崩塌,雖經修復,但2016年再次因颱風豪雨崩落,原因在於護城河並未同時補強整治,見城計畫啟動後,終於將護城河與城牆一併修復,睽違12年後再次通水。

媒體詢問陳其邁,護城河是否有登革熱的疑慮?陳其邁以醫生專業回答說,登革熱病媒蚊是埃及斑蚊跟白線斑蚊,埃及斑蚊的幼蟲是來自於瓶瓶罐罐的積水,「護城河的水是流動的水,河裡面有放魚,所以不會有登革熱,請大家放心!」

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說,左營舊城東門段場域開放,只是第一步,接著北門段及鎮福社修復工程,也將於明年完成。接續還有西門段城牆遺構修復、五段殘蹟修復、南門廣場營造、勝利路空中馬道串接工程等,陸續將於2021至2024年完工。

文化局表示,左營舊城城牆,以舊城東門至南門段保存最完整,保有鳳儀門、啟文門兩座城門,以及護城河、砲台、城牆,格局壯闊。「左營舊城見城計畫」這3年半來,已完成見城館啟用、啟動公眾考古計畫、建置南門口公園,進行東門段及北門段國定古蹟城牆修復工程等。

文化局也提醒民眾,東門部分區域、北門城門城牆、鎮福社等再現工程,目前仍持續進行中,為確保施工安全,北門周邊架設有施工圍籬及支架,造成不便,請民眾多包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