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笑氣」列管上路 非法持有可罰30萬、致死重罰千萬

環保署臨場輔導業者(工業用1噸鋼瓶)。(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臨場輔導業者(工業用1噸鋼瓶)。(環保署提供)

2020/10/30 13:1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今日公告「笑氣」為第一個列管關注化學物質,不但禁止於網購平台交易,業者製造、輸入、販賣、使用及貯存都要取得核可、申報運作資料;未來若發現民眾非法持有笑氣,可處3萬起到30萬元罰鍰,若致人於死或危害人體健康,更可最高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1000萬元。

俗稱「笑氣」的一氧化二硫,主要用於食品、醫療、工業用途,如製作咖啡奶泡、麻醉藥劑,或可用於科技半導體產業;但由於笑氣具有麻醉止痛效果,價格便宜且容易取得,近年警政機關於夜店、旅館等場所查獲多起青少年吸食毒品時,發現併同吸食笑氣助興的案件。

由於笑氣未被法務部列為毒品,許多民眾因而認為「吸食笑氣不會死人」;但環保署指出,非法吸食濫用笑氣,恐會影響人體維生素B12生成、影響血液與神經系統、造成噁心、嘔吐,缺氧,甚至引起心律不整、腦水腫、永久性精神不足、視覺系統及腦部受損、嗜睡、精神混亂、歇斯底里、麻木和失去意識。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表示,笑氣應用於食品與醫療用途都由衛福部主管,工業用途則由須製造商向工業局申報流向;過去國內98%的笑氣都使用於正常用途,但2%的流向及用途待釐清及掌握,正是本次加強管理的部分。

謝燕儒指出,笑氣是「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第一個加強管理的關注化學物質,環保署提出「4要2禁止」管制措施,「要核可、要標示、要逐筆網路紀錄、要按月申報、禁網路交易、禁無照運作」從紀錄、申報加強管制,以管制笑氣流向。同時,除特定用途經政府同意,笑氣必須添加具有惡臭味的「二氧化硫」,以遏止不當流用吸食的情形。

環保署說明,工業用笑氣,在公告前已運作者,今天正式公告後須立即逐日逐筆記錄、網路傳輸、按月申報、禁止網購;明年5月1日前,則必須取得核可文件、完成標示「限工業用、禁止吸食」字樣、備妥安全資料表,以及依規定添加二氧化硫。

為捍衛國人健康,環保署祭出重罰,未來查緝發現民眾未依規定持有笑氣,依法可處3萬起到30萬元罰鍰,若致人於死或危害人體健康更可最高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1000萬元;若透過網購、郵購販售笑氣,平台業者也須負責任,將處以6萬元到30萬元,並按次處罰。

環保署化學局長謝燕儒說明笑氣的3種用途。(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化學局長謝燕儒說明笑氣的3種用途。(環保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