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救溺犧牲立銅像 53年來同班同學到屏東定唱校歌致敬

53年前就讀台南一中的韋啟承救溺壯烈犧牲,社會各界立銅像紀念他。(圖由邱黃肇崇提供)

53年前就讀台南一中的韋啟承救溺壯烈犧牲,社會各界立銅像紀念他。(圖由邱黃肇崇提供)

2020/10/29 10:58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東港鎮在53年前發生一起高中生義勇救溺捨身成仁的感人故事,社會為感念犧牲生命的韋啟承,在漁港旁豎立銅像紀念他,當年念台南一中的同班同學、也是班長的王興隆,一直沒有忘記這位壯烈殉身的同窗,行經屏東時總堅持要到銅像前向他致敬。

王興隆本月(10月)25日從台北南下,帶著50位友人到銅像前,追憶和老同學的相處點滴,並淚流滿面對著銅像高唱台南一中校歌、 送別曲,引起在地人的注意,也讓這段被封塵的義行往事,再度為人們所憶起。

1967年8月1日韋啟承年僅16歲,家住屏東縣東港鎮,就讀台南一中,是家中獨子,父親韋鼎烈為退役空軍上校,韋啟承行經東港鎮海公園海水浴場時,看見屏縣東大中學學生溺水呼救,二話不說穿著制服就跳下海,把人拉回岸邊後,自己卻因為體力耗盡被大浪捲走溺斃。東港人不忘他捨身成仁的義行,1968年在東港漁港豎立一座銅像紀念他,銅像眼神堅定眺望大海,就像在守護海上的人。

王興隆是台南一中校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64年畢業,是國喬電腦公司創辦人,也創立「繁榮社會企業公司」投身公益行善;本月透過成功大學的學弟、現任屏縣府祕書長邱黃肇崇協助安排,和成大校友們、繁榮社會企業志工總共52人,到屏縣大武山下遊訪,遊訪之餘王興隆堅持一定到東港鎮「看看高中老同學韋啟承」。

王興隆向「東港小義人韋啟承銅像」致敬說「啟承如晤,離別53載,那年我帶著全班同學來東港出席您的公祭,全台各界代表在此表揚東港小義人,紀念您英勇捨己救人的事蹟,為您豎立英姿煥發的銅像。53年後我帶了50位摯友來瞻仰您」。

王興隆哽咽說「當年我是班長您就站在我身旁,我們勇奪好多次全校榮譽旗,您負責掌旗雄姿英發,您說將來要當總統,軍訓課您成績最好,您曾讀空軍幼校視力2.0,您告訴我說您都在海上游泳,您多才多藝十分幽默,還扮演村姑唯妙唯俏,全班哄堂大笑,相約開學再見,誰知您就這麽瀟灑漂向浩瀚無垠的海洋,讓所有人萬分不捨找不到您的遺體,為您塑造銅像紀念供世人緬懷。」

王興隆還說「我們的同學奉獻一生造福許多人,我結識的各界好友也都在為公益奉獻服務,今天帶大家來瞻仰您,向您致敬向您學習!南一中高一十班班長王興隆率繁榮志工代表敬禮!」。王興隆真情流露的致詞數度哽咽,高聲獨唱台南一中校歌、 領唱送別曲時,更是淚流滿面。一行人齊在銅像前行禮致敬的畫面,引起在地人的注意,勾起對這段舊事的記憶與感佩。

王興隆(見圖,著白衣)雖然只和韋啟承同班一年,但情誼深厚。(圖由邱黃肇崇提供)

王興隆(見圖,著白衣)雖然只和韋啟承同班一年,但情誼深厚。(圖由邱黃肇崇提供)

王興隆(右一)領唱送別曲等歌。(圖由邱黃肇崇提供)

王興隆(右一)領唱送別曲等歌。(圖由邱黃肇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