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遭誤判染疫改列「空號」 陳時中:不會懲處檢驗人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2020/10/28 1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日前我國公布從中國江蘇返台的光電大廠台籍幹部(案530)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但今日證實與1例本國籍法國移入個案(案536)的檢體搞錯,因此案530將會改列「空號」,研判可能是檢驗過程的人工環節、例如滴檢體滴錯所致,不會懲處檢驗人員,重要是除錯讓未來作業更精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針對此案,第一時間沒有說誰錯,而是說有各種可能性,因此要釐清程序,並進一步透過DNA分析,確認是否有檢體錯置的情形,研判可能是實驗室處理過程中,有幾個人工作業的環節,例如滴檢體滴錯等,但實際出錯狀況恐已難確認。

陳時中強調,不會針對檢驗人員懲處,主要就是除錯的一環,除錯與防呆很重要,因此指揮中心的事後態度很清楚,只要有任何疑慮,都會進一步比對與驗證,像是先前血清抗體檢查,幾個國內個案出國被驗出來,有任何的疑問部分也都會再次確認。

外界也疑問是否與實驗室人力不足、過勞情況有關,進而導致作業出錯?陳時中則表示,從流程來看,並沒有人員過勞的情況,這也是除錯中的一部分,都有提醒實驗室要注意工作分配,要避免過勞、記得補充人力。

陳時中指出,已跟案530說明,以前有一些國家發生偽陽性個案與其他陽性個案共處一室,造成生理、心理傷害,而台灣是隔離治療,由於他本來就是居家檢疫的對象、針對人身自由被限制本來就有補償,他已明白狀況,並表達能夠接受。此外,陳時中強調,案530的案號仍會保留,只是以後會就變成空號。

既然我國超過8個月沒有中國移入病例,如何評估當地疫情狀況?陳時中強調,當地疫情還是有報出來零星個案,維持高度警戒。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