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廖俊智︰中研院院士若無中華民國籍 建議改提名譽院士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2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2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羅沛德攝)

2020/10/22 12:29

首次上稿09:43
更新時間12:2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過去中研院院士選舉遭質疑未落實國籍審查,中研院院士籌備選舉委員會聯席會做出共同決議,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今天表示,上週委員會做出決議,34屆開始就海內外中華民國國籍學術成績卓越者選之,包含雙重國籍者。中研院長廖俊智今在立院表示,這次決議也包含雙重國籍,院士分2大部分,院士和名譽院士,假如沒有中華民國籍,建議改提名譽院士。

黃進興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說明,根據10月17日院士會議召集人暨院士選舉籌備委員聯席會做出共同決議,共識有3條,第一,依照中研院組織法,中央研究院院士就海內外屬於中華民國國籍且學術成績卓著者選之,包括雙重國籍者,第二是擴大名譽院士,第三為第32屆以前當選的院士不受影響。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由中研院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范雲質詢時表示,她從今年4月就關心院士國籍問題,請中研院檢討內部選舉流程,確保院士為我國國籍,而這絕對不是鎖國,而是開放的,歡迎外籍國籍擔任名譽院士,請院長說明進度。

立委鄭正鈐今天質詢時表示,中研院之後院士是否都一定要是中華民國籍當作基本條件嗎?其他國家的世界級專家是否可以招攬?

中研院長廖俊智說明,根據組織法,本院院士就全國學術卓越人事選舉之,全國定義當然就是中華民國,這次決議也包含雙重國籍,我們院士分2大部分,院士和名譽院士,假如沒有中華民國籍,建議改提名譽院士,現行法規都有相關規定。

秘書處長曾國祥也進一步說明,國籍認定會依照國籍法,行政程序上會在院士候選人提名表格中增列國籍欄,現行名譽院士辦法就是針對外國籍學者設立。

繼今年4月立委范雲質詢中研院時,要求院士選舉時落實國籍查核,候選人應具備我國國籍,多位中研院院士及院內學者組成的自由學社人員也連署呼籲,中研院盡快提案修法,或由立委提案修法,在組織法中直接明文規定,院士候選人須有中華民國國籍。

自由學社指出,根據中央研究院組織法第4條,「中央研究院設置院士若干人,依照下列資格之一,就全國學術界成績卓著人士選舉之」,因此院士候選人只能是中華民國的學術人士,如果要擴大解釋,「非本國籍」但在台灣從事研究或教學,或許也可符合資格。

而上週院士會議召集人暨院士選舉籌備委員聯席會做出共同決議,中央研究院院士就海內外屬於中華民國國籍且學術成績卓著者選之,包括雙重國籍者。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說明會議決議。(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說明會議決議。(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