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與印度藥廠攜手 開發防癌與治療阿茲海默症疫苗

成大分醫所特聘教授張南山(左一)與印度藥廠攜手開發新藥,盼能預防癌症並治療阿茲海默症。(成功大學提供)

成大分醫所特聘教授張南山(左一)與印度藥廠攜手開發新藥,盼能預防癌症並治療阿茲海默症。(成功大學提供)

2020/10/20 19:5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張南山發現「Z小分子蛋白」,與印度製藥公司Lazuline Biotech攜手投入開發疫苗等相關研究,盼達成早期預防癌症與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臨床研究。

雙方於9月初達成合作協議,張南山表示,目前市面上尚無可以有效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雙方預計耗時2至3年的時間,將Z小分子蛋白推進臨床試驗。

國際失智症協會曾推估,全球失智症年度總數將於2050年達到1億5千2百萬人口。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指出,全球平均每3秒就新增1名失智患者,因此,預防與治療成為人類當前亟需解決的生存議題。

張南山指出,阿茲海默症屬大腦不正常之老化現象,是最常見的老年失智症類型,病發時期通常由中年開始,病症慢性惡化會超過至少2、30年以上,新藥應以青少年或中年時期即預防。

成大研究團隊10年來由基礎細胞研究至動物實驗,發現Z小分子蛋白可抑制多種癌細胞的生長,還進一步以小鼠模擬人類晚年失智症病理變化,利用靜脈注射將Z小分子蛋白打入小鼠體內,可改善小鼠學習力並改善腦內海馬迴的記憶功能,進一步達到預防、保護及恢復神經細胞的功效,對未來臨床癌症與阿茲海默症的預防和治療也具有潛在的影響力。

張南山強調,治療機轉與Z小分子蛋白誘導的體內免疫系統活化有關,進一步達到抗癌及治療阿茲海默症。未來Z小分子蛋白之發展可仿照疫苗等研究來實施,期望達成預防與治療的雙重目標。

成大分醫所特聘教授張南山(左一)與印度藥廠攜手開發新藥,盼達成早期預防癌症並治療阿茲海默症。(成功大學提供)

成大分醫所特聘教授張南山(左一)與印度藥廠攜手開發新藥,盼達成早期預防癌症並治療阿茲海默症。(成功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