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期稻作停灌補償即起受理 蔡昇甫︰10/23前公告其他作物補償辦法

二期稻作停灌補償即起受理,農田水利署蔡昇甫(中)首日到桃園視察申請情況,聽取農民意見,右為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長何明光。(記者鄭淑婷攝)

二期稻作停灌補償即起受理,農田水利署蔡昇甫(中)首日到桃園視察申請情況,聽取農民意見,右為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長何明光。(記者鄭淑婷攝)

2020/10/17 12:29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台灣56年來汛期首度無颱風侵襲,北部水情拉緊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宣布桃竹苗1.9萬公頃農地全面停灌,停灌稻田每公頃補助14萬元,今起(17日)至26日受理申請,其中桃園市匡列的農田約5700多公頃、農民人數約1萬7000多人,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首日到桃園管理處大園工作站了解申請狀況、聽取農民意見,對於有農民反映只補助稻米、沒有雜糧,他表示,第一波先針對稻米,預計10月23日之前公告其他作物補償辦法。

蔡昇甫說,面對56年來最大的乾旱,16日已公告桃竹苗灌區開始停灌,同時從今天起展開停灌補償作業,請稻農盡快到各個管理處工作站申請,並攜帶身分證或戶口名簿,以及印章或簽名、存摺影本,再填寫實際耕作證明文件即可,只要確認無誤,會用最快速度將現金撥到農民戶頭。

有農民反映擔心補償會進到地主手中而非農民,蔡昇甫強調,此次停灌補償是給「實際耕作者」,實際耕作者的證明文件非常多,只要其中一個就可以了,例如:小地主大專業農會有契約書,或是一般國公有地契約書、民事合約、耕作協議書等都可,如果完全沒有相關證明文件,農糧署有提供口頭約切結書,由實耕者簽名具結也可以。

蔡昇甫表示,其實今年7月開始就與經濟部水利署密切聯繫,8月起實施精確配水、9月開始分區輪灌,甚至啟用備用水井,但這樣的水量依然無法供應所有稻作使用,因此在以民生用水明年5月前供應無虞的前提下,做了1.9萬公頃稻作區域需停灌的決定。

至於農民領取補償後的後續植株處理,蔡昇甫說,這部分採取「放寬態度」、完全尊重稻農決定,但還是鼓勵大家及早處理,避免影響地力;不過,有農民坦言,畢竟是耕種的心血,剷除也怕天譴,「還是會繼續種下去」,只是領了補償就不能要求政府給水,只能看老天爺,或是找水井、溪水等水源利用。

另,有農民反映停灌補償希望納入雜糧等作物,蔡昇甫表示,不管是水稻或雜糧,有受到影響都會給予最大的照顧,但會依實際受損情形給予補助,像水稻抽穗期沒水幾乎就沒有收成,但雜糧屬於旱作,影響程度不同,會從損失情形、原來應有的賺款及已投入的成本來綜合精算,預計下週會公告補償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