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限水惡夢要來了? 揭台灣水資源的秘密

2020/10/15 11:00

〔記者賴鵬翔、陳韋宗/台北報導〕今年形成16個颱風都沒有登台,創下1964年以來首見紀錄,全台7座水庫蓄水量低於5成,桃園、新竹、苗栗、台中等區域水情亮黃燈,史上首次於10月豐水期實施減壓供水;面對極端氣候,台灣難道要進入「大缺水時代」了嗎?台灣作為一個海島國家,為何缺水頻率如此之高?本集《自由追新聞》將深入探究台灣的「水」之謎!

颱風為何不來?專家揭主要原因

今年缺水究竟有多嚴重?北區水資源局局長江明郎指出,上一次沒有颱風登陸的1964年,剛好是石門水庫完工那一年,當年石門水庫總累積雨量為1496毫米,而今年至10月中才1172毫米,還不到8成,但馬上就要進入枯水期,情勢嚴峻。

「太平洋高壓罩住了台灣!」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分析,今年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強,擋住颱風,導致原本預期的颱風沒有侵襲,目前從資料預測,11月還是有颱風生成機會,但要形成秋颱共伴帶來可觀降雨的機會不大,研判11月上旬仍集中東北部降雨,之後明顯轉乾,明年北部春雨則受「反聖嬰現象」影響進入少雨期。

海島國留不住水?台灣有三問題

除了氣候因素,台灣本身的「用水體質」,也長期存在三大問題,包括水庫淤積嚴重、自來水漏水率偏高,以及水價過低造成用水浪費。以石門水庫為例,淤積率約34%,相當於三分之一(約1億噸)蓄水量;漏水率曾一度高達18%,換算約等於3座石門水庫的蓄水量白白浪費。

此外,台灣自來水價每度平均約9.2元,全球第3低,只高於伊朗及模里西斯;低水價導致用水浪費,平均每人每日用水量達284公升,台北市更高達332公升,遠高於國際標準值250公升。

【影音】大缺水時代?揭台灣「水」之謎!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強調,7月已提前調度節水,省下2.2億噸水量,並利用枯水期擴大清淤,石門水庫今年清淤255萬立方公尺,是歷年平均的2倍;此外,自來水公司推動降低漏水率,編列近8百億預算,102年起將漏水率從18%降至107年約15%,王藝峰說,行政院剛要核定加速改善計畫,希望壓低漏水率到10%以下。

政府上下動起來挽救水情,而10月上旬東北季風帶來降雨,雖然讓翡翠水庫稍稍解渴,蓄水率回升至55%,但包括石門、永和山、明德、石岡壩、霧社、白河、曾文水庫等,蓄水率仍低於5成。

目前根據水利署枯旱預警資料,桃園市及新北市林口區、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及彰化縣北部地區,10月14日起水情燈號轉為黃燈「減壓供水」,時段為每日夜間23點至隔日清晨5點。但水利人員透露,水情真的無法樂觀,未來二階段限水可能性相當大。

台灣多個水庫水情吃緊,若雨再不來,恐怕面臨大缺水。(合成畫面,記者張家睿、陳黠因攝)

台灣多個水庫水情吃緊,若雨再不來,恐怕面臨大缺水。(合成畫面,記者張家睿、陳黠因攝)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