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優先!富山保育區禁止餵魚 違者明年起最高罰1萬

下水餵魚原本富山保育區的遊樂特色,但基於保育,已經禁止,並將從明年起開罰。(記者黃明堂攝)

下水餵魚原本富山保育區的遊樂特色,但基於保育,已經禁止,並將從明年起開罰。(記者黃明堂攝)

2020/10/11 15:28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卑南鄉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讓遊客餵魚,成了觀光勝地,但基於生態保育,已從今年9月公告禁止餵魚,並將從明年起開罰,一旦被查獲,將罰2千元到1萬元。

卑南鄉富山村在地居民廿年前自發的巡守海邊,想出以土司餵海魚的點子,打造人走在魚群間的岸邊遊憩活動。因土司有油脂,基於生態考量,研發出「海草饅頭」,降低生態衝擊,但又發現餵魚衍生強勢魚種,保育區不再販售供應海草饅頭,仍有遊客自己買來海草饅頭餵食。

富山保育區管理委員會主委陳志和表示,事實上,早在前年2月就已公告禁止餵魚,但都以勸導為主,今年8月間,縣府召開富山管理會議,大家討論後,決定厲行禁止餵魚,並且明訂罰責,從明年開始處罰。

陳志和說,餵魚罰責不輕,為了避免遊客受罰,9月起公告嚴禁餵魚,讓遊客適應。

陳志和不諱言,附近很多店家都靠賣餵魚的海藻饅頭發點兒小財,禁餵魚對他們有影響,因此,漁會開始輔導店家轉做供遊客食用的海藻饅頭,希望大家仍有生意做。

陳志和說,潮間帶生態應該是多樣性的,但餵魚行為,造成豆仔魚、虱目魚的數量大增,小蝦蟹無法生存,單一物種破壞了生態平衡,所以必須嚴禁餵魚。

富山保育區的淺灘就可見到魚群。(記者黃明堂攝)

富山保育區的淺灘就可見到魚群。(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