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公車站牌推15年 北市首創「路燈」變身智慧站牌

台北市交通局首創將智慧站牌附掛在路燈桿,提升智慧站牌設置速度,並減少燈桿。圖為永和里的智慧站牌附掛路燈桿。(圖由台北市交通局提供)

台北市交通局首創將智慧站牌附掛在路燈桿,提升智慧站牌設置速度,並減少燈桿。圖為永和里的智慧站牌附掛路燈桿。(圖由台北市交通局提供)

2020/10/08 12:26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交通局2005年起推動傳統公車站牌升級為智慧型站牌,全市3300處公車站位,到今年8月完成1959處智慧站牌,比例近6成;為加速智慧站牌設置,交通局經過台電等相關單位協調,直接在路燈的燈桿附掛智慧站牌,減少挖路與接電的困擾,9月到目前設置55站,這也是北市首創。

交通局推動公車動態資訊系統,透過語音、網頁、App、智慧型站牌等方式,提供即時到站的動態資訊,以站位當場就可顯示車次、到站時間的智慧型站牌佔大多數;交通局統計,今年平均每日約160萬人次查看使用動態資訊,智慧型站牌是民眾最常使用查詢公車動態資訊的管道、佔比超過94%。

交通局公共運輸處科長陳奐宇指出,目前公車站牌有3種形式,包括公車候車亭的附掛式智慧站牌、數量也最多有1223站,其次是獨立式智慧站牌626站,以及太陽能電子紙智慧站牌有110站,前兩者都必須要挖路施工與接電,若台電無法供應電源,才會設置太陽能電子紙智慧站牌。

陳奐宇表示,考量部分人行道設置傳統智慧型站牌時,經常遇到地下管路障礙及人行道寬度不足等原因,造成無法設置,且配合減桿政策,在思考研發後跟台電、市府公園路燈管理工程處的協調後,將智慧站牌附掛於路燈桿。

陳奐宇說,智慧站牌附掛於路燈桿有2種形式,一為電子紙顯示器,依螢幕尺寸價格從10萬至14萬元不等,用於路燈主電力來源高度不足1.5公尺,無法引接式電,因此用太陽能板發電,並搭配蓄電的電池,在無太陽情況下可連續運作20天。

另一種形式則為LED顯示器、每件費用約8萬元,保固期5年,陳奐宇指出,若路燈主電力來源高度在1.5公尺以上,站牌可使用路燈既有電力,夜間供電也會透過日間蓄電電池來應付,另路燈電力異常情況下,站牌仍可連續運作2天。

陳奐宇表示,智慧型站牌附掛路燈桿件,皆有設置電池作為備用電力,該電池可透過後端管理系統遠端監控電量狀態,隨時因應。公運處長常華珍補充,未來智慧站牌的設置將會以附掛路桿為優先,減少燈桿、美化市容,也能減少挖路,提高智慧站牌設置的速度。

交通局長陳學台表示,全市公車站位的智慧站牌建置進度達到58.79%,目前還在針對其他公車站位進行普查,逐一盤點各站位的路況條件,決定要採用哪種方式設置智慧站牌,普查結束後會訂出一個目標期程。

台北市交通局首創將智慧站牌附掛在路燈桿,提升智慧站牌設置速度,並減少燈桿。圖為台北車站(鄭州街)智慧站牌附掛路燈桿。(圖由台北市交通局提供)

台北市交通局首創將智慧站牌附掛在路燈桿,提升智慧站牌設置速度,並減少燈桿。圖為台北車站(鄭州街)智慧站牌附掛路燈桿。(圖由台北市交通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