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讓廢材重生!萃取樹皮製膠合劑 木竹廢料變身環保板材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與研究團隊,利用取自樹皮製成的無游離甲醛單寧膠,結合木竹廢料,製作出環保板材。(中興大學提供)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與研究團隊,利用取自樹皮製成的無游離甲醛單寧膠,結合木竹廢料,製作出環保板材。(中興大學提供)

2020/10/07 17:2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與研究團隊,利用取自樹皮製成的無游離甲醛單寧膠,結合林產木竹廢料,完成荷重、抗彎性均不輸一般木製版材的再生材料,有助樹木資源再利用,創造循環經濟更兼具環保與健康。

王升陽指出,森林資源可貴,種一顆樹要花上數十年光陰,但砍樹取原木製作木製品往往只利用到50%,甚至更低,約有60至70%的邊皮木材淪為廢料,目前較常看到木材廢料製成木屑,以低廉價格賣出,做林道、庭園及田間等鋪設材料,甚至直接燃燒處理,未能完全善用寶貴的樹木資源。

此外,竹材也有相同問題,王升陽說,台灣桂竹材質優良,用途廣泛,但竹材在加工及製造後產生的殘料,也多做為鍋爐燃料或任其腐朽,鮮少有系統的收與再利用,其不僅耗費寶貴的竹林資源,更對環境造成衝擊。

王升陽指出,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資源回收作業已受到各國高度重視,有關生物質廢料的回收再利用,既能有助改善溫室效應,更能提升天然資源之永續利用。

他指出,研究團隊設法讓廢材再利用,因相思樹的樹皮有豐富單寧,萃取後取代化石原料「酚」製作出安全無游離甲醛的膠合劑,再收集加工現場取得的木竹廢材,透過簡單的機械加工及化學處理後組合熱壓成板材。

王升陽指出,利用木竹廢材製成的環保板材經物理力學測試,無論耐重、抗彎甚至抗壓縮性均不輸一般木製板材。

王升陽指出,目前國內多使用進口複合木板,因採大量製作有成本低廉優勢,但進口複合木板就會產生不少碳足跡,這項讓廢材重生的木竹廢材環保板雖然短期製作成本不如大量製造的進口板材,但能減少資源消耗和環境成本,具循環經濟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