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假首日國5不塞 學者:民眾變聰明

今日國道較預期順暢,學者認為可歸功民眾變聰明願意分流,加上新管制措施有成效。(資料照)

今日國道較預期順暢,學者認為可歸功民眾變聰明願意分流,加上新管制措施有成效。(資料照)

2020/10/01 19:2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中秋連假首日國5幾乎不塞車,與端午連假連塞32小時大不相同,不過兩者交通量差異不大,是否提前高乘載管制時間、封閉石碇、坪林南下入口匝道就能有這麼大的成效。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表示,封閉交流道一定會使主線車流干擾減少,對於維持車流順暢一定有關聯,但認為最主要的功勞應該還是民眾變聰明,願意做時間與空間上的分流。

李克聰說,今年中秋連假與以往最大的不同是距離國慶連假非常近,這會使許多民眾在時間上進行分流,像是要返鄉團圓可能就會選在中秋,要外出旅遊就會排在國慶。另外,交通部不斷告訴民眾尖峰時間上路一定會塞車,國5可能會塞逾10小時,加上民眾有今年端午連塞32小時的印象在,只要有得知相關資訊,能夠分流的就會願意去做,避開最尖峰時段。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王晉元表示,封閉石碇、坪林交流道對於提升交通順暢度會有幫助,因為在車多的時候,一輛車只要踩煞車減速,後面的車勢必得跟著減速,這個效果就會不斷往後傳遞,最終導致塞車;而交流道有車要變換車道匯入主線時,就會導致後方車輛踩煞車,所以封閉起來就能有效減少因煞車干擾主線車流順暢的情況。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表示,會塞車往往是分配不均造成,今年有將高乘載管制時段提前1小時,將一些旅次往前推,迫使他們更早出發,將尖峰稍微拉平一些,舒緩尖峰壅塞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