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牌養護所火警奪3命 家總籲長照2.0補助「住宿式長照機構」

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段一處私人養護所發生火警,奪走3條人命。(資料照)

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段一處私人養護所發生火警,奪走3條人命。(資料照)

2020/09/23 16:2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區未立案長照機構火警,最終奪走3條人命,相關問題再度引起社會討論,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天表示,地方政府紛紛喊出加強稽查,但可能也解決不了供需失調的問題,因此呼籲長照2.0補助項目,應納入「住宿式長照機構」。

家總指出,目前全國約80萬失能、失智、身心障礙者中,其中2成約16萬人是屬於重癱、病情嚴重者,或許每2小時就要翻身、拍背,或有尿管、鼻胃管、呼吸器等,或失智者遊走、混亂等,需要全天候照顧服務。而目前全國雖有11萬張住宿式長照機構床位,但各地供需差異大,土地成本、房租、人力成本皆高的都會區,一位難求。

家總認為,縣市政府應站在「興利」角度,積極鼓勵、輔導住宿式機構資源發展,例如釋出更多公有地,或貼補租金、人力成本等,或樓板面積是不是有分區檢討之必要?先進科技在建築及消防設施上能否有創新做法?若縣市政府只是強調稽查、重罰,無法真正解決問題,恐怕也模糊了自身發展資源之責。

家總也提到,住宿式長照機構除了供不應求,每月3至7萬元收費,對大多數家庭都是不可承受之重。但前年上路的長照2.0,僅能提供每天到宅幾小時的「居家服務」,或白天出門晚上回家的「日間照顧服務」、「家庭托顧」,對中、重度家庭而言「不夠用」也「不好用」。建議衛福部應將24小時的「住宿式機構服務」納入長照2.0補助項目,也能鼓勵更多服務提供者進場、加速資源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