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環境教育獎屏縣奪2特優 全國最大贏家

獲個人組特優的「海龜防衛隊長」蔡正男(右)。(圖由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提供)

獲個人組特優的「海龜防衛隊長」蔡正男(右)。(圖由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提供)

2020/09/21 15:1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致力推動環境教育向下紮根,今年共有4支隊伍及個人入圍第7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決賽,今天(21日)結果揭曉,位於屏縣的客委會六堆客家園區、「海龜防衛隊長」蔡正男分獲機關組與個人組的特優獎,屏東市民和國小及里德社區發展協會獲頒學校組、社區組優等,6組中屏縣就拿到2組的特優獎,即該組第1名,成為全國最大贏家。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環境教育。(圖由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提供)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環境教育。(圖由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提供)

機關組特優的「客委會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園區為南區客家文化推廣基地,於2016年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結合客家文化、客庄傳統習俗與自然生態環境,開發大地遮仔、伯公愛盤花、客家,不簡單、伯公有夠靈、九鄉植物以及水圳的輕旅行等6套環境教育課程,透過環教課程及體驗活動,將六堆地區鮮明的文化特色精華濃縮呈現在園區裡,成為饒富客家文化傳統的環境教育生態博物館。

民和國小深耕環教,學生解說萬年溪生態相當深入。(記者羅欣貞攝)

民和國小深耕環教,學生解說萬年溪生態相當深入。(記者羅欣貞攝)

個人組特優的「海龜防衛隊長」蔡正男,是環境教育種子講師,出生於小琉球,國中畢業後搬至台灣本島,因關注家鄉環境問題,於2008年舉家回歸小琉球,致力島上的生態調查、記錄與維護,以實際行動友善生態,也打造正好友生態環保旅店,並於島上首推環保餐具、環保金爐,環保之舉在島上漸漸發酵,吸引同業跟進。蔡正男自喻「海洋守護者」,「海歸、海龜、海規」為其推廣環境教育理念。

里德社區領獎。(圖由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提供)

里德社區領獎。(圖由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提供)

學校組優等的民和國小坐落於屏東市中心、萬年溪畔,師生在真實生活環境學習,以歷經劇烈變化的萬年溪做為校本位課程,發展環境教育特色課程及活動,除培養高年級學生水質監測技能外,美術班師生繪出萬年溪上河圖,校方並設計萬年大富翁及萬年溪抓寶趣App,透過體驗讓學生及家長關注環境議題。

社區組優等「滿州里德社區發展協會」,於2019年取得環境教育場所認證,成為屏東縣首座社區參與類型環境教育場所,社區導覽員並使用ebird為國際鳥類監測盡心力。「從老鷹獵人化身為老鷹守護者」,里德社區結合過往老鷹與部落的關係變化及當地國慶鳥過境的特色生態,開發鷹揚里德課程,以及欖仁溪資源發展慢遊欖仁溪課程。(16:58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