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敵野狗攻擊 又見鱗甲將軍被「斷尾」急救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就受傷的穿山甲治療情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就受傷的穿山甲治療情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2020/09/19 07:0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穿山甲被野狗咬斷尾巴意外又一樁!繼8月收治1隻斷尾穿山甲後,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最近又接獲1隻在苗栗山區受傷的穿山甲,傷勢同樣是遭流浪犬咬傷造成「斷尾」,也是今年第12隻受害的穿山甲,顯見無主飼養的犬隻對其生活威脅的嚴重性,不容民眾等閒視之!

據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透露,這隻成年穿山甲當時在產業道路旁覓食,怎料,突然遭遇2隻野狗攻擊,儘管穿山甲火速將自己身體「捲」起來防禦,但仍被嚴重咬傷,路過民眾見狀趕緊手持棍棒將野狗趕走後,才將穿山甲送到該野生動物急救站救治,當下獸醫師一邊幫牠沖洗傷口,也一邊除去已壞死的組織,儘管幸運保住一命,但因尾部幾乎被咬斷,想要癒合野放恐將是一條漫漫長路。

該保育中心表示,今年迄今,野生動物急救站受理救護穿山甲的件數,總共是31隻,其中有12隻與遭無主飼養的犬隻攻擊有關,雖然穿山甲從頭臉、腹部至四肢內側外,全身都披著淺褐色的鱗片,而有「鱗甲將軍」之稱。

但事實上,牠口內沒有牙齒,僅靠細長帶有黏液的長舌舔食螞蟻和白蟻為生,可說是「佛系」的鱗甲將軍,毫無反擊能力,加上全身「捲」起來防禦過程中,僅剩尾巴露在體外,遂成為野狗攻擊的目標,也是其屢屢出現「斷尾」傷勢的主因。

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指出,「狗」原本就有地域性及獵捕本能,加上穿山甲棲息地位於中低海拔,與人類活動範圍重疊性極高,因此呼籲狗主人要善盡飼主職責,不要隨意放養、棄養,違者,依動物保護法規定,將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不容飼主漠視,共為保護珍貴稀有的「鱗甲將軍」盡分心力。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頻接獲穿山甲被野狗咬斷尾巴救治的案件。(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頻接獲穿山甲被野狗咬斷尾巴救治的案件。(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