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雷擊、虎頭蜂、土石流都遇過 麥覺明:登山循序漸進,不建議獨攀

2020全國登山研討會在日月潭登場,知名登山與生態導演麥覺明也受邀分享心得。(記者劉濱銓攝)

2020全國登山研討會在日月潭登場,知名登山與生態導演麥覺明也受邀分享心得。(記者劉濱銓攝)

2020/09/18 16:59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2020全國登山研討會今起在日月潭登場,不僅行政院官員參加,知名登山與生態導演麥覺明,也受邀分享心得,麥覺明說,登山遇過雷擊、虎頭蜂、土石流,上山結伴同行比較好,能互助照應,獨攀不是絕對不可以,只是不建議,因走傳統路線還行,若走探勘路線,只要不小心摔倒,在險峻山林沒人照顧,風險就非常高,登山則要做好訓練,循序漸進為宜。

麥覺明表示,他登山遇過山頂打雷的雷擊危機,也有遇過虎頭蜂攻擊,當時正在泡咖啡,以為蜂巢遠遠的應該沒關係,不料香氣吸引整巢的蜂過來,當時整隊12人,有7、8人被叮,最後趕緊下撤,還曾有隊員被土石流沖走,如沒有經驗或熟悉山林環境,登山遇到困難,應變力就會很差。

過去也有同行登山的女山友,只是離開步道上個廁所,惟山區天氣多變,怎知上個廁所女山友就迷路,一直沒回來,當晚就一人在山區捱了一夜,幸好當時身上裝備算齊全,也沒太惡劣的天氣,女山友有穿禦寒衣物,也有頭燈、行動糧等,隔天順利被找到。

麥覺明說,登山建議從淺山、郊山開始,因健行登山等運動,可訓練體能,變得健康,身心也會愉悅,若要進階到中級山、高山,更要鍛鍊好體能,做好規劃,聘請嚮導,自身也能充實天氣、方位與地圖判讀能力,並做好排遺清理,維護山林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