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親寮拜溪墘音樂會 台南「天子門生」為祭典暖身祈福

台南安南區公親寮清水寺天子門生陣。(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安南區公親寮清水寺天子門生陣。(記者王姝琇攝)

2020/09/12 23:45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市安南區公親寮清水寺廟前廣場,12日舉辦年度台江「拜溪墘」音樂會,為16日即將到來的公親寮拜溪墘祭典揭開序幕。晚間音樂會由公親寮清水寺天子門生陣、朝皇宮薩克斯風樂團,及和順國中國樂團接續帶來精彩演出,天空雖然下著雨,仍吸引百餘名鄉親參加。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說,天子門生陣迄今有百餘年歷史,因保留豐富唱腔特色與歌陣,已由南市府將其登錄為傳統藝術,「公親寮清水寺管理委員會」為文化資產保存團體。早年成員原本是清一色男性團隊,因招生傳承不易,約在民國50年前後開放女子參與。

而公親寮拜溪墘祭典於每年農曆七月最後一天舉辦,提前藉由天子門生陣頭循古禮唱誦傳統歌謠,向神明祈求平安,溪南地區目前僅存公親寮清水寺天子門生陣頭,全團30餘人,從76歲到12歲團員都有,其中,黃秋蘭阿嬤家中三代同時在陣頭參與演奏,成為傳統民俗藝術傳承的最佳典範。

吳茂成提及,大廟興學延伸至在地傳統民俗藝術,串聯天子門生陣、朝皇宮薩克斯風樂團,及和順國中國樂團,共同於祭典前接續演奏祈福,形成現在所看到的台江「拜溪墘」音樂會,今年是第十個年頭。

尤其是和順國中國樂團成員大都是在地學子,平時練習不僅是為了參賽,更藉由這樣的場域接觸在地歷史文化、認識家鄉,吳茂成說,這是在地文化傳承之必要,讓學子透過音樂交流、體會古今。和順國中國樂團一行60人,晚間也帶來8首樂曲演奏,博得滿堂彩!

台南市安南區公親寮清水寺天子門生陣。(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市安南區公親寮清水寺天子門生陣。(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市安南區和順國中國樂團演出。(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市安南區和順國中國樂團演出。(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