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級馬賽克「旭日東昇」保下 建商松陽承諾保存重現

西門町日新戲院1966年由顏水龍創作的馬賽克作品「旭日東昇」(圖:翻攝自文化局)

西門町日新戲院1966年由顏水龍創作的馬賽克作品「旭日東昇」(圖:翻攝自文化局)

2020/09/07 21:55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西門町日新戲院即將都更,明天9月8日停業,各界關注影城2樓「台灣藝術大師」顏水龍1966年為戲院壁畫巨作「旭日東昇」會不會誤拆,因其價格破千萬元堪稱國寶級馬賽克鑲嵌壁畫。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受訪表示,日新戲院目前業主就是建商松陽投資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未來將蓋10幾、20層的複合式大樓,並包含電影院,松陽董事長張松已表達會妥善保存原作,另覓妥善地點規劃重現。

蔡炳坤表示,日新戲院申請危老重建,台北市政府希望「旭日東昇」都更後再回到原址,文化局會儘可能協助,請專家學者幫忙,長18.5公尺、高3公尺的「旭日東昇」,當年就是日新戲院第一代蔡姓建築師特地請顏水龍創作的開幕公共藝術,未來將進行切割,並以拖車運到松陽的南港倉庫,務必做好保護,最好保有最原始的樣貌。

但蔡炳坤表示,日新戲院所在區域容積率約800%,未來將改建成地上21層、地下6層的綜合商業大樓,若要在1樓重現「旭日東昇」恐有難度,仍希望建商思考一樣於2樓重現。

蔡炳坤說,「旭日東昇」超過50年歷史,文化局會請專家看其藝術價值,給予文資身分也不是壞事,但仍要看「文資法」相關規定,釐清這屬於哪種類型文資、是不是古物?

蔡炳坤今天率領文化局、台北市立美術館至現場觀看「旭日東昇」,松陽董座張松也親自說明未來規劃為妥善保存原作,決定整幅作品完整妥善保護後,另覓妥善地點規劃重現,已請專業公司規劃與執行;蔡及文化局給予肯定,並向松陽表達期望藝術品在未來能重新放置於新建物,以彰顯其價值。

張松是松陽負責人,旗下機構有營造、開發、建設、基金會,推案遍布雙北;張松2005年創「松陽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立委張慶忠、前北市議員厲耿桂芳等民代為常務董事及董事,政界關係良好。

圖左為蔡炳坤、右為張松。(圖:蔡炳坤提供)

圖左為蔡炳坤、右為張松。(圖:蔡炳坤提供)

蔡炳坤看顏水龍作品「旭日東昇」上「顏水龍1966」的文字拼貼。(圖:蔡炳坤提供)

蔡炳坤看顏水龍作品「旭日東昇」上「顏水龍1966」的文字拼貼。(圖:蔡炳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