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奈勝訴 柯市府於228公園設自由講台可發表演說

228公園自由講台。(圖:公園處提供)

228公園自由講台。(圖:公園處提供)

2020/09/07 14:45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原民歌手巴奈‧庫穗抗議原民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以「原轉小教室」在228紀念公園駐紮至今1292天,沒申請繳納1天逾7500元使用費,被台北市公園處開罰7200元,法院日前判決巴奈提告勝訴,公園處上個月仍堅持上訴,引發議員撻伐有錢才能用公園。不過,公園處今宣布,已於228公園規劃自由講台,如試辦狀況良好,將於其他公園推行。

議員黃郁芬、林穎孟、林亮君、邱威傑、苗博雅日前聲援巴奈,並質疑公園處2017年制定「台北市公園場地申請使用須知」,對使用公園進行收費,但法院認定,公園和道路是傳統公共論壇場所,台北市政府卻未區隔公益使用人,自打臉台北市長柯文哲自許的「友善人權包容多元城市」,反觀美國白宮前公園、英國倫敦海德公園提供表達訴求。

對此,公園處表示,參考英國海德公園的Speakers’ Corner,選在228公園內之228紀念館前方廣場,設置自由講台,使用時間為每日上午8時至夜間10時,為避免音量影響其他遊客,及鄰近台大醫院的安寧及相關噪音管制,現場禁止使用擴音器等設施。

公園處說,228公園為紀念性公園,附近多為政府機關,具指標性,設置較符合民眾訴求,且周邊已舉辦過許多集會活動,能見度較高。

公園處說,民眾在公園內陳述意見演說,仍應遵守「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社會秩序維護法」及其他法規之規定。如有涉及集會遊行等事項仍應依相關法規向權管警察機關提出申請。

公園處呼籲,市民朋友共同維護公共空間,協力營造更舒適友善的公園環境;也請民眾遵守公園相關使用規則,彼此尊重發言權,包容不同的意見,使自由講台真正成為促進社會和諧之平台。公園處還說,北市位居全球最宜居城市之列,具開放、多元及包容等多項進步特質。

228公園自由講台。(圖:公園處提供)

228公園自由講台。(圖:公園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