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打亂國際高教 台大趁機拔萃加薪360萬搶師資人才

台灣大學3日舉行教學研究暨國際化成果分享會,校長管中閔在會中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大學3日舉行教學研究暨國際化成果分享會,校長管中閔在會中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2020/09/03 11:4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今年擠進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的百大行列,台大今召開教研與國際化成果分享,校長管中閔指出,疫情影響下,打亂國際高教,歐美萎縮、香港、中國等局勢需思考,台灣高教應趁機爭取,不論國際生、國際師資等,如台大已設置拔萃計畫幫學者加薪,最高360萬元來補足師資行情差距。

管中閔表示,台灣過去薪資在歐亞各國中落後,但隨著今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撞破高教現況,如歐美甚至有教師不續聘,而香港跟中國局勢也被重新考慮,相對之下,台灣疫情中還能正常開學,鼓勵校內各學院,應把握機會努力爭取國際生或國際師資。

管中閔說,留才攬才上,教育部現行已有玉山學者計畫(最高加薪500萬元),台大已透過募款,設置「台大拔萃講座」計畫,當學者沒拿到或沒申請玉山薪資,可替有資格者額外加薪,從年薪96萬到最高360萬元不等,其他尚有彈性薪資等亦可額外再加,藉此彌補國內學界薪資與國外的差距。

而2021英國泰晤士(THE)世界大學排名在台灣時間2日晚間揭曉,台灣大學排97名創下史上最高,首次擠身該排名百大行列;管中閔統計,另一個世界大學排名英國QS排名中,台大其實2009年就列入95名,今年則排到66名,而泰晤士首次進百大,是許多努力自然而然的反應。

台大前校長李嗣涔說,2005年啟動的5年500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就是設立目標要把台灣大學推到世紀水準,自己2008年在台大80周年校慶喊出「80台大、前進百大」,隔年QS便進入,如今THE也列入百大,認為下一階段就是要把「50大」列為目標,持續鞭策自己,相信台大百年校慶(2028年)就能實現。

國際招生方面,管中閔說,將持續發展新南向,但也朝向東歐各國前進,未來也將持續赴海外參與各類教育展,也發展國際學位學程;但管中閔也發現,台大需要彌補國內的城鄉差距,將持續擴大弱勢招生,並推出希望計畫獎學金,更將推動「鄉鄉有台大人」的招生計畫,縮小差距。

台灣大學3日舉行教學研究暨國際化成果分享會,校長管中閔(中)與校務主管合影,期許校務蒸蒸日上。(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大學3日舉行教學研究暨國際化成果分享會,校長管中閔(中)與校務主管合影,期許校務蒸蒸日上。(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