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拉克以來最差!4颱接近降雨仍少 曾文蓄水率不到3成9

8月份雖有4個颱風接近,曾文水庫降雨仍偏少,蓄水率不到3成9。(記者吳俊鋒翻攝)

8月份雖有4個颱風接近,曾文水庫降雨仍偏少,蓄水率不到3成9。(記者吳俊鋒翻攝)

2020/08/31 18:58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今年8月份,「哈格比」、「米克拉」、「巴威」與「梅莎」等4颱陸續接近台灣,但曾文水庫集水區的降雨都未如預期,影響入流量,目前蓄水率仍在低檔,還不到3成9,水情為莫拉克風災以來最差,引發關注。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的觀測資料,曾文集水區今年7月份的累積降雨量,是歷來同期平均值的62%,8月份的比例更低,僅有53%,雖然在颱風季節,水位卻無法大幅度提升。

副局長鄒漢貴表示,上週巴威颱風引進的外圍環流,為台南帶來強降雨,曾文集水區累積卻僅120毫米,不過上游的入流量,加上間斷灌溉的節水量,還是有5000萬立方米的效益。

鄒漢貴說,今年的氣候比較特別,暑期的降雨型態多集中在沿海、平地,山區並不豐沛,影響曾文水庫的進帳,連同烏山頭水庫,水情排名為47年來同期倒數第5位。

鄒漢貴強調,目前曾文系統的水情,民生、工業用水至10月底供應無虞,而到11月中旬的二期作灌溉,也能順利完成;由於仍在汛期,還有颱風、豪雨的機會,南水局將謹慎應對,密切監控。

截至今天傍晚,曾文水庫水位標高逾210.6公尺,蓄水率還不到38.7%,連同烏山頭水庫的有效蓄水量近2.6億立方米。

至於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水情相對穩定,之前甲仙攔河堰持續從高雄旗山溪越域引水,加上巴威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雨勢,8月27日起到達滿水位,連3天自然溢流。

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的觀測,南化水庫3天的溢流超過620萬立方米,最大每秒70立方米;目前仍採滿水位操作,有效蓄水量9080萬立方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