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鹽之華」獲米其林1星 黎俞君:每天都嚐試做出屬於自己的料理

2020米其林美食指南,24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舉行頒獎典禮。(記者歐素美攝)

2020米其林美食指南,24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舉行頒獎典禮。(記者歐素美攝)

2020/08/24 18:17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鹽之華」法國餐廳,在2020米其林美食指南中榮獲1星。53歲的餐廳主廚黎俞君從長榮飯店領班到經營義大利餐廳,16年前轉向法國料理,開設「鹽之華」,是中部第一個法國料理女主廚,憑藉著「好奇心」,每天都在嚐試及挑戰更好的料理方式及食材,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料理。

「鹽之華」意指法國珍貴的食材「鹽之花」,「花」則轉為古字「華」。2017年餐廳從五權西遷移至市政路,委由國際建築團隊spatio practice打造,將鹽花結晶形狀化為建築外觀線條,美形也美吃。

黎俞君年輕時曾任台中長榮桂冠酒店西餐領班,因對義大利菜產生興趣,離職後自己開了義大利餐廳,因品嚐到法國料理,讓她對法國料理產生好奇,16年前,轉為開設法國料理「鹽之華」。

開始接觸法式料理時,有一段時間,她每年都會到歐洲待上1個月,將歐式餐飲的美學、擺盤、文化、感官體驗等轉化在其菜色上,51歲時更出版自傳《人生不怕》。

「非常開心!」榮獲米其林1星肯定,她表示,台灣的蔬果非常棒,只要用心就能用法式來呈現,並強調廚房裡沒有性別,只有男女生理上的差異,因深感主廚這條如果中斷,重新開始將很困難,所以在這個行業一直戰戰兢兢,不斷尋找更好的食材及更好的方法,來呈現菜色。

她表示,「鹽之華」的特色就是以傳統法國菜的技術及保持原味的方向,去處理菜色,再加上現代比較前衛的想法,例如結合分子料理等,去做成屬於我們自己的料理,與消費者去其他地方吃到的法國料理不一樣,有自己的特色。

黎俞君說,因為對料理好奇心不斷,每天都在嚐試、挑戰,就算在米其林頒獎典禮上認識其他主廚時,也一直問其他主廚哪一塊肉會如何料理?有什麼新的食材,彼此交流。

「鹽之華」主廚黎俞君,經營法國料理16年,是中部第一個法國料理女主廚。(記者歐素美攝)

「鹽之華」主廚黎俞君,經營法國料理16年,是中部第一個法國料理女主廚。(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