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展出智慧機械研發成果 吳政忠:跨領域合作發展

科技部參與2020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藉此機會將研發成果與產業接觸。(記者楊綿傑攝)

科技部參與2020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藉此機會將研發成果與產業接觸。(記者楊綿傑攝)

2020/08/19 14:1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2020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TAIROS)今天開幕,科技部在展場中有設有「智慧機械創新館」,展出科技部5大智慧機械專案計畫成果,同時也將在展期邀請多位學界及業界專家發表專題演講。科技部長吳政忠致詞時表示,這是一個產學接觸的機會,推動智慧機械產業發展將透過跨領域合作進行。

「科技部智慧機械創新館」展示5個計畫內容包含「先進製造技術:智動機電系統暨連網整合計畫」、「前瞻智慧型機器人模組開發與系統整合專案計畫」、「單機設備或單元智能控制系統先進技術及加值軟體研發專案計畫」、「智慧機械感測器研發」與「AQI氣體感測器研發」等,共計9校15個計畫團隊參與。

吳政忠表示,機械產業是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至為重要,在推動策略上包含橫向連結及縱向串聯,結合科技部、經濟部與教育部從不同面向共同努力,並且由學門基礎研究奠定紮實的基礎,再由專案計畫針對業界技術缺口進行前瞻研發,同時藉由國研院扮演系統化技術研發平台的角色來協助學界團隊,最後透過鏈結產學的機制加速將學界研發成果落實於產業應用,甚至是商品化、衍生新創公司。

吳政忠表示,這次的展出讓科技部研發的教授們,可以將研發成果跟業界有所接觸。他也強調,未來的發展要所有單位一起合作,並且還要延伸結合到不同領域,機械不是只有機械,除了不同領域需要的應用外,還有外觀也需要設計,這些都需要跟人文、美學等一起配合。他並將智慧機械形容為四肢,AI為大腦,5G及以後的6G則是神經網絡,構成整體運作。

國研院副院長林博文則說明,這次展出以「產線放大鏡」與「設備感官的觸動」2大主軸串聯5大專案核心技術,希望接起產學的橋梁。整體來說希望從上游的感測器元件,中游的工具機控制器、機器人,到下游的先進製造應用,勾勒出智慧機械產業所需一條龍製程體系。

同時,學界的創新研發技術可透過國研院服務平台的技術加值,協助學界團隊進行技術開發,並將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大數據(BigData)等資通訊科技,以及感測器元件實際導入到產業應用,促使產業數位轉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