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令政風單位查衛生局 彰化醫師怒發信向陳時中喊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0/08/19 09:3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1名10多歲本國籍少年,從美國返台探親,迄今無症狀,卻被彰化縣衛生局採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令衛福部政風單位介入調查。對此,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前秘書長蔡明忠代表向陳時中發出一封信,指出衛生局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涉及了什麼貪瀆不法?呼籲防疫應該是團結,而非對立。

蔡明忠受訪時表示,自己曾任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由於聽到不少醫師反映,因此決定代表醫界發聲。

蔡明忠說,自己長期帶領彰化縣醫界與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合作,十分了解葉彥伯是否涉及貪瀆,如果連這麼了解他的人都不幫他講話,誰還要幫他講話?強調葉彥伯擔任16年局長,清楚地方權限法規,如今找出確診個案是好事,為何要面對調查?就有醫師說,這樣子的話,第一線人員與地方衛生主管機關乾脆全部請示中央再看能不能做好了,但這種政府還有功能嗎?

全信內容如下:

致尊敬的陳部長時中:

我們是一群彰化在地的醫師。過去這半年來,正以己身之力,辛勤的在第一線把關疫情,也就是您眼中「比實施普篩便宜」的醫師。

很遺憾,在8月17日傳出案485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後,卻聽聞鈞長已指示政風單位調查彰化縣衛生局。依據「政風機構人員設置管理條例」,政風機構掌理廉政、貪瀆、不法、公務機密、機關安全,我們彰化縣醫師們的大家長—衛生局,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涉及了什麼貪瀆不法?

疫情監測通報採檢及個案的處理流程,是可以討論、是可以與時俱進、是可以滾動修正的。當地方政府執行轄區內防治工作的過程中,採取更能有效杜絕傳染病傳染、蔓延的措施時,中央政策並非不能被檢討,地方衛生機關控制、監測疫情的努力,也不該被以政風相逼,否則政策將淪為一言堂,中央與地方分權的憲法原則也將如具文。

因此,懇請部長體恤基層醫療人員的辛勞,不要讓醫界承受「政風單位」的壓力。防疫應該是團結,而非對立,讓中央與地方一同張羅防疫的密網,令國人安心地落實防疫新生活,才是眼下國人最深的期盼。

蔡明忠敬上 109-08-1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