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分流爆衝突!帶團導覽員想硬闖潮間帶 爆打勸阻管制員

導覽箱示意圖,各導覽員所使用並不同,圖非事件中導覽箱。(記者陳彥廷攝)

導覽箱示意圖,各導覽員所使用並不同,圖非事件中導覽箱。(記者陳彥廷攝)

2020/08/08 23:4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本報今天報導,小琉球潮間帶遭大量人潮踩踏,恐造成生態浩劫,不過,屏東縣政府去年暑假開始,已委外管制潮間帶流量,限制同時段容留人數,昨天傍晚卻傳出林姓導覽員帶團被阻不悅,竟持導覽箱攻擊許姓管制員,其他8名管制員唯恐同樣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醞釀集體請辭,潮間帶管理面臨新難題。

管制員醞釀集體請辭

小琉球的肚仔坪、杉福、蛤板灣、漁埕尾及龍蝦洞等5個潮間帶劃設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杉福及漁埕尾具同時段300、500人的上限,去年暑假縣政府收回鄉公所的管理權,重新委外給當地民間團體落實流量管制,並參考國外經驗,在漁埕尾以導覽線劃設潮間帶中的「旅海步道」,由受過訓練的導覽員持導覽箱放置潮間帶生物,供遊客在線內觀看,作為限制遊客移動範圍減少踩踏的示範點。

不過,落實流量管制卻引來部分導覽員不滿,杉福潮間帶昨天爆發導覽員和管制員的肢體衝突,許姓管制員基於潮間帶內已近上限,請帶了大批遊客的林姓導覽員勿入,林男不滿以國罵辱罵許男,許男反嗆,與林男同行的導覽員仗人多勢眾,竟持導覽箱擊打傷許男。

「不排除提告!」

「不排除提告!」受縣府委外管理的團體指出,導覽員怎麼可能不知道管制流量,卻因被勸阻而動手,實在沒是非,傷者不排除提告。但該團體也坦言,管制員薪水受限縣府預算,只有約莫基本薪資價碼,目前大多屬登陸上岸的船長轉任,誘因不高,為了落實管理竟遭脫序導覽員攻擊,其他管制員開始萌生不如歸去之意。

縣府:發號碼牌管控

屏東縣政府則強調,潮間帶的管理至關重要,緊急請委外單位慰留管制員,也會立刻實行已規畫中的發放號碼牌管制措施管控,週一就會和當地風景區管理處協商未來提高管理能量的作法。官員透露,《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專業導覽人員管理辦法》目前無預防導覽員劣幣趨逐良幣的淘汰機制,將一併和風管處協商精進管理方式。

目前有每導覽員最多帶團30人的上限,出手方的導覽員帶領多人,眼見因接近上限遭管制員禁入,但疑似因有個位數的散客在未達300上限而進入,心生不平進而衝突,不過,也有其它的導覽員表示,潮間帶等同是觀光財,應該配合合理的管制以利永續;警方則說,確實有該案發生,但到場時未見兩人,事後已向雙方了解事發經過,但目前未獲任何一方有提告情形,但也建議管制員若遇類似狀況可直接報案,即早阻止衝突。

事發的杉福潮間帶。(記者陳彥廷攝)

事發的杉福潮間帶。(記者陳彥廷攝)

目前已實施「旅海步道」的漁埕尾潮間帶,管控人潮下,與去年明顯不同。(記者陳彥廷攝)

目前已實施「旅海步道」的漁埕尾潮間帶,管控人潮下,與去年明顯不同。(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