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1~7月66件汽車火災 消防局:小心4大系統易冒火

台南市消防局統計指到今年7月底,台南地區共發生66件車輛火災。(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市消防局統計指到今年7月底,台南地區共發生66件車輛火災。(記者王俊忠翻攝)

2020/08/06 14:57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消防局統計指出,今年迄7月底台南共發生66件車輛火災事件,其中7月份就發生13件,占總件數約20%,經調查分析這些汽車火災多與機械因素有關,消防局提醒民眾駕車出遊前,請檢查愛車油、電、水與機件等部分,以免在行駛中車輛突然冒火、危急生命,打亂旅遊興致。

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調查分析,容易造成車輛在行駛中發生火災的因素有燃油、煞車、冷卻、電氣4大系統問題。

1.燃油系統;平時車輛保養應請技師檢查相關供油管線是否有裂化或鬆脫情形,避免行車過程因燃油洩漏接觸引擎高溫等車輛高溫零件而引起車輛燃燒。

2.煞車系統:煞車系統除了攸關行車安全外,如煞車發生機械故障、產生摩擦高溫,進而引起煞車系統高溫,萬一遇有煞車油等洩漏時,其高溫也可能引起燃燒。

3.冷卻系統:引擎運作需藉由冷卻系統與風扇散熱,達到降溫效果,如冷卻水位不足、洩漏或風扇故障,在行車過程中會使引擎異常升溫,如遇有塞車情形,更會讓升溫情況加速惡化,如駕駛人不留意,即可能引發火燒車。

4.電氣系統:科技進步,應用在車輛的相關科技越來越多,加以部分用車人喜歡追求時尚、科技感,有時會多加裝音響、燈光等電氣設備,但原車電源導線設計如因為加裝電氣設備,增加額外電流,長時間過載電流下可能造成導線絕緣劣化,且近期雨季、氣候潮濕遇有短路、接地等情形發生,即有可能發生火災風險。

消防局長李明峯呼籲民眾在防疫新生活時,當大家開心出遊、長途駕駛前,除了5油3水檢查,平時車輛保養更應請原廠(或合格)保養技師檢查燃油、煞車系統,車輛部件盡量避免改裝,如有改裝需求,也應該請專業技師評估,避免造成火災風險,危及車內乘客安全。

台南市消防局統計指到今年7月底,台南地區共發生66件車輛火災。(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市消防局統計指到今年7月底,台南地區共發生66件車輛火災。(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