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碧潭堰重建 將擴大碧潭遊憩功能

現有碧潭堰體因蘇迪勒颱風受損嚴重。(記者翁聿煌攝)

現有碧潭堰體因蘇迪勒颱風受損嚴重。(記者翁聿煌攝)

2020/08/04 11:55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水利局今天在新店碧潭西岸舉行碧潭堰重建開工動土典禮,位於碧潭橋下方的碧潭堰已有40多年歷史,於2015年蘇迪勒颱風洪水時堰體嚴重受損,經中央與新北市研議分擔4億8千萬元復建經費,進行動工重建,預計工期8百天,採用機械式的倒伏堰,豎立阻擋水流時,可增加碧潭現有水位50公分,洪水放流時,堰體可較現在更降低50公分,有利洩洪,新堰體還增加生態魚道,有助香魚迴流繁洐。

新北市長侯友宜主持碧潭堰動工典禮,指碧潭是新北市有人文歷史的地方,未來結合碧潭堰改及周邊環營造,將可帶給碧潭更有吸引力的休閒旅遊境。

水利局長宋德仁說,碧潭堰重建工程由水利署、交通部觀光局及新北市政府共同斥資4億8千萬元,新碧潭堰採固定堰及倒伏堰合併的複合式堰型設計,藉由閘門抬升營造上游休憩水域環境,水域面積可擴大至14公頃,水上活動將更多元化;另在面對颱風季節來臨,藉由倒伏堰放倒增加通洪斷面,亦可提升新店溪碧潭段的河防安全。

宋德仁說,考量新店溪生態復育,水利局在5年前即於新店溪碧潭下游建置多處矮堰,營造魚類的適宜棲地,現在已經能在下游段,看到香魚悠游,水利局歷經8個月與有關單位、各界專家學者及NGO團體溝通及調整設計方案,另將於碧潭堰右岸新建一生態魚道,並架設首創生態監視系統,於旁增設賞魚平台及解說看板,同時藉由掃描QR code即時觀看魚道內水中生物迴游情形,為碧潭堰工程增加環境教育功能與意義。

侯友宜主持開工動土典禮,帶領來賓為工程順利上香祈福。(記者翁聿煌攝)

侯友宜主持開工動土典禮,帶領來賓為工程順利上香祈福。(記者翁聿煌攝)

新碧潭堰完工後,將可抬高碧潭現有水位50公分,增加觀光遊舔空間。(記者翁聿煌攝)

新碧潭堰完工後,將可抬高碧潭現有水位50公分,增加觀光遊舔空間。(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