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類「台灣無尾葉鼻蝠」台8線被「路殺」 太管處籲駕駛慢行

黃金蝙蝠生態館志工楊雅雯,上月28日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溪畔附近發現的「台灣無尾葉鼻蝠」路殺個體。(楊雅雯提供)

黃金蝙蝠生態館志工楊雅雯,上月28日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溪畔附近發現的「台灣無尾葉鼻蝠」路殺個體。(楊雅雯提供)

2020/08/01 09:48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轄內的台8線溪畔電廠段,上月28日被黃金蝙蝠生態館的調查志工楊雅雯發現路面有1小型食蟲蝙蝠,遭到過往車輛「路殺」,經黃俊嘉、張恆嘉2位蝙蝠研究學者確認,為農委會公告二級保育類「台灣無尾葉鼻蝠」(Coelops frithii formosanus),也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內首次紀錄,太管處呼籲駕駛人行經山區放慢速度,減少野生動物傷亡。

黃金蝙蝠生態館館長張恆嘉說,東亞無尾葉鼻蝠分佈範圍從中國南部、中南半島至印度大陸北部,台灣族群為特有亞種「台灣無尾葉鼻蝠」,目前本島僅少數地方有記錄到穩定族群,分佈不連續,且各小族群間基因交流較少,地點在中低海拔山區,人為開發多,數量稀少;因此林務局、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與保育中心制定的「2017年台灣陸域哺乳動物紅皮書」,將東亞葉鼻蝠台灣亞種列為國家「易危」類別。

黃金蝙蝠生態館科學顧問黃俊嘉博士說,東亞無尾葉鼻蝠分類上屬於葉鼻蝠科無尾葉鼻蝠屬,受到森林破壞和棲所干擾,東亞無尾葉鼻蝠全球族群有下降趨勢,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 (IUCN RedList)近期也將其保育地位,從無危(Least Concern)提升至近危(Near Threatened),並呼籲管理單位加強保育。

太管處表示,2017、2018年分別委託中華自然資源保育協會、台灣蝙蝠學會,進行太魯閣國家公園翼手目動物相調查,共記錄到25種蝙蝠,本次記錄的台灣無尾葉鼻蝠,為園區新增1紀錄種,太魯閣園區範圍已知的26種蝙蝠,約佔台灣本島翼手目物種數的3/4,顯示太魯閣地區內涵釀豐富的蝙蝠相,為台灣地區蝙蝠多樣性保育的重要棲息地。

台灣無尾葉鼻蝠身披灰棕色毛髮、尾部萎縮、耳寬大有迎珠,鼻部也特化為葉狀;雖是群聚性蝙蝠,但發現地點通常族群量小於100隻,3月懷孕、5到7月進入育幼期,夜間飛行出洞覓食小昆蟲。

太管處表示,不僅是蝙蝠,許多夜行動物常利用馬路當作穿越廊道,或將人工設施當成生殖和暫時歇息處,台8線中橫公路曾發現的路殺動物,從蝙蝠、黃鼠狼、貓頭鷹、兩棲爬蟲生物都有,因遭車輛撞擊或碾壓,導致傷殘或死亡。

黃金蝙蝠生態館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共同呼籲駕駛人夜間至山區放慢速度,減少路殺事件的發生,降低野生動物的傷亡,也確保行車民眾安全。

二級保育類「台灣無尾葉鼻蝠」族群量少且分佈不連續,圖為花東地區的人工洞穴內發現的個體。(記者花孟璟攝)

二級保育類「台灣無尾葉鼻蝠」族群量少且分佈不連續,圖為花東地區的人工洞穴內發現的個體。(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