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荒野英雄!蔡志忠克服色盲 以「把脈神功」發現台灣稀有植物

蔡志忠協助移除高美濕地的互花米草,並向學員解說外來物種的危害。(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蔡志忠協助移除高美濕地的互花米草,並向學員解說外來物種的危害。(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2020/07/29 11:26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蔡志忠,從小就對自然生態研究十分熱衷,無奈患有色盲,無法就讀生物系,但他憑藉植物葉脈的不同,練就獨特的「把脈神功」,成為植物辨識高手,不僅發現在台消失逾70年的「台灣破傘菊」、還發現可能是新物種的大肚山「絡石」及苗栗關刀山「月桃」,被學生喻為「植物活字典」。

蔡志忠發現的大肚山「絡石」。(蔡志忠提供)

蔡志忠發現的大肚山「絡石」。(蔡志忠提供)

蔡志忠大學就讀氣象,畢業後進入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負責養魚及解說,1995年參與創設荒野保護協會,全心投入植物研究,公餘常四處觀察植物生態,採集標本,因顏色辨認能力受限,他發展出獨特的辨識方式,透過植物葉脈、花序、葉緣、觸感等方法,建立自己的植物辨識資料庫。他笑說,因植物的葉脈就跟人的指紋一樣皆不同,所以練就一身「把脈神功」。

蔡志忠發現在台灣逾70年未有觀察記錄的「台灣破傘菊」。(蔡志忠提供)

蔡志忠發現在台灣逾70年未有觀察記錄的「台灣破傘菊」。(蔡志忠提供)

蔡志忠後來轉換工作,並就讀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跟隨鄭武燦、陳玉峰及楊國禎等老師研究,2009年以「龜山島植物相之探討」論文,取得碩士學位,2011年起,更帶領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溪山組在台北翠山步道進行長期的植物調查紀錄,長達10年。

大自然對蔡志忠有著致命的吸引力,到處記錄植物生態是他最大的樂趣,2005年他在大肚山發現疑似新物種「絡石」;2008年,他原本要尋訪小葉捕魚木,卻意外在苗栗通霄發現在台灣逾70多年未被記錄發現的「台灣破傘菊」;去年更在苗栗關刀山發現疑為新品種的「月桃」,目前正進一步收集資料,準備發表在學術期刊。

除了觀察研究,蔡志忠在台中市文山社區大學也開設「一葉觀台灣~步道植物學」課程,因豐富的植物知識,學生趨之若騖,課程還榮獲台中市社區大學學術類課程「優等獎」。

2010年起,蔡志忠並協助台中市政府移除互花米草、小花蔓澤蘭、香澤蘭、日本菟絲子、銀膠菊等外來植物,辦理環境教育,並在大肚龍井社區採種復育原生種蜜源植物,以維護紫斑蝶遷涉路線的蜜源及食草。

蔡志忠說,稀有植物真的需要公部門介入保護,最想做的事就是在全台建立植物長期觀察記錄,以因應未來氣候變遷,讓稀有植物不致滅絕,而這也是荒野協會目前在做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