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民節另類造勢 楊文科當起客語教學老師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近日「兼差」跟身旁的金鐘主持人徐子雁一起當起「文科客語教室」的口語教學老師。(記者黃美珠翻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近日「兼差」跟身旁的金鐘主持人徐子雁一起當起「文科客語教室」的口語教學老師。(記者黃美珠翻攝)

2020/07/28 11:42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長楊文科全力拚客語復興,近日跟金鐘獎主持人徐子雁合闢了「文科客語教室」,總共錄製了12集有關義民節的關鍵字,像是:起燈篙(豎燈篙)、放水燈、水燈排等,要趕在9月7日義民節來到前,不斷透過地方有線電視大放送,從每天每集2到3分鐘不等,連續播放12集後,再統整變成30分鐘的專輯,以此替今年的義民節做另類造勢。

負責策劃承辦這個「文科客語教室」,讓縣長變成客語老師的縣府文化局局長田昭容說,這個節目將在8月3日晚上6點,利用地方有線電視「北視」公司的新竹新聞最後一則推出單集教學的首播,後續會在當晚8點和11點,以及次日清晨7點在同一頻道重播。

每集挑選跟義民爺以關的關鍵字詞像是:挑擔(㧡擔)、奉飯(扛飯)、大士爺、豎燈篙(起燈篙)、放水燈、黑令旗、過香爐等傳統客家義民祭典用語,並穿插這次輪值祭典的大隘祭典區之觀光人文以及農特產品如何用客語說出來!

田昭容說,這個義民祭客語教學節目全部12集,每集2到3分鐘不等,最後會合成約30分鐘版的專輯,從8月17日起一直播送到9月13日為止,每天傍晚5點半和晚上8點半登場。

縣長楊文科說,新竹縣是客家大縣,客家人口比率超過7成,「文科客語教室~義民祭客語教學」節目藉著「義民祭」的祭典客語詞彙,引介出輪值大隘地區鎖在的北埔、峨眉、寶山3個鄉的寶山橄欖、雙胞胎井、北埔冷泉、擂茶、峨眉湖、東方美人茶(膨風茶)、歡迎來尞、當好食等地方采風,希望讓大家能用生動活潑有趣的方式學習聽、說客家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