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史團體:南山公墓影響發展是謬論 將提報逾100門古蹟

文史團體指凡事總有先來後到,南山公墓400年來就在那裡,後到的人要求原本就存在的公墓遷離有點說不過去。(記者蔡文居攝)

文史團體指凡事總有先來後到,南山公墓400年來就在那裡,後到的人要求原本就存在的公墓遷離有點說不過去。(記者蔡文居攝)

2020/07/22 16:2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針對地方議員及里長反對南山公墓全區保留,台南市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長吳昭明表示,相對其他各區來看,南山公墓影響南區發展根本是謬論,凡事總有先來後到,南山公墓400年來就在那裡,後到的人要求原本就存在的公墓遷離有點說不過去。

吳昭明表示,南山公墓當地文化歷史及生態豐富,竹溪蜿蜒流過,充滿原始溪流景觀及生態,實在太漂亮了,而且當地有逾40種鳥類,又有台灣特有種的大型淡水蟹─台灣南海溪蟹棲息,更是彌足珍貴。民間團體已提報51門古墳為古蹟,預計將提報古蹟超過100門,包括前台南市長林錫山的祖父母也葬在南山公墓,也提報為古蹟審議,另外軍事碉堡提報了7座。這是台南重要墓葬文化資產,他們誓言守護這坐台灣歷史最悠的南山公墓。

吳昭明說,現在缺乏殯葬設施的是原南縣的永康、歸仁等溪南地區,而非南區,永康、歸仁等地不設,南區更沒必要再設殯儀館,如果市府設立殯葬專區,這對南區影響更大,因為殯葬專區建築物立體化後反而比現有低矮的公墓區影響更大。

他質疑說,遷移殯儀館應該是著眼於遷移後1萬5000坪土地的開發利益,估計高達75億元。南山公墓是很多人祖先的長眠之地,很多後代子孫也反對開發,得失之間,市長黃偉哲應該三思。

文資處則表示,該處由委託調查團隊台南大學台南學研究中心調查,範圍包括近6500座墳墓及2處疑似遺址,以及民眾所提報了22門墓。期初報告已審查通過,預計明年2月完成期中報告,待調查完成、指認出具有文化資產價值潛力的標的或範圍後,再送交古蹟審議會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