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笑單車騎到笑不出來!消費者申訴:無法還車還被索賠9千元

一代白色YouBike 2.0停車柱目前台北市僅有台大校園可以停靠。(新北市消保官提供)

一代白色YouBike 2.0停車柱目前台北市僅有台大校園可以停靠。(新北市消保官提供)

2020/07/22 12:45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北市從今年元月15日開始,於台大公館商圈附近出現新一代白色YouBike 2.0,許多改良設計備受好評,但新北市政府消費者保護官接獲4起消費申訴案件,民眾指出微笑單車業者未清楚說明目前只有在台大公館商圈一帶才有2.0車柱,導致消費者騎出商圈後找不到車柱而無法還車,甚至未歸還遭他人騎走,還被業者索賠9千多元,新北市法制局長吳宗憲說,業者應提供費者足夠資訊,幫助消費者採取合理消費行為,消保官將協助無法還車的消費者爭取權益。

消費者抱怨,從原租借地到乙地卻找不到可還YouBike 2.0的停車柱,如果沒體力騎回原地,就要支付微笑單車350元調度費(道路救援費用),否則累進計費至還車為止,結果騎單車的花費竟是坐計程車的好幾倍,有民眾無奈表示,微笑單車已變成「苦笑單車」。

消保官主任王治宇說,目前只有台北市及高雄市有YouBike 2.0,但台北市只限於台大公館商圈區域內設有YouBike 2.0場站,業者有放置約A4大小的營運公告看板提醒民眾,YouBike 2.0場站的2.0車輛需歸還至2.0場站專屬停車柱,且YouBike 2.0站點區域為台大公館商圈(含台大校內)。

但經消保官實地會勘,發現綁在樹上、燈桿或是圍牆上的看板並不是非常明顯,在台大校園內更有看板被轉至背面,一般租車民眾根本無法察覺,4件申訴案例中有民眾從公館騎至信義區、中正區、中和區或新店區發現找不到車柱,無奈付出350元調度費,更有民眾與家人各租1輛YouBike 2.0從公館沿自行車道騎至安坑地區,打算於YouBike 1.0車柱歸還,但車柱有防呆設計,根本無法成功歸還,其後單車又遭其他民眾騎走、破壞並棄置水溝內,多日後才尋獲,2輛車之累進車資、調度費及維修費打折後竟高達9千多元。

王治宇建議業者應再加強宣傳,並應於每輛YouBike 2.0車身或車上機清楚說明營運站點範圍,以避免類似爭議。

消保官會勘發現業者的說明牌不明顯,無法確保消費者知情。(消保官提供)

消保官會勘發現業者的說明牌不明顯,無法確保消費者知情。(消保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