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苦花潭」爆紅亂象多 部落會議提管理規範

南庄苦花潭秘境爆紅後吸引許多遊客,但卻衍生環境及文化問題,部落居民開會提出建議,盼有關單位協助規範管理。(記者鄭名翔翻攝)

南庄苦花潭秘境爆紅後吸引許多遊客,但卻衍生環境及文化問題,部落居民開會提出建議,盼有關單位協助規範管理。(記者鄭名翔翻攝)

2020/07/21 18:17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南庄鄉風美溪的苦花潭瀑布秘境近年爆紅,觀光卻也衍生環境髒亂、文化衝突等問題,令居民十分困擾,經部落會議商討後,提出遊客車輛停放部落、由居民接駁兼導覽、不得烤肉、自行將垃圾帶下山、勿於部落內穿著裸露等建議,將送交各主管機關研議。

苦花潭位於南庄知名景點神仙谷上方約1公里處,為一處封閉山谷,不僅湖水碧綠清澈,旁還有沁涼瀑布,原為人煙稀少的自然秘境,但近年在網路宣傳下逐漸吸引遊客探訪,端午連假每天都湧入大批人潮,但車輛佔據狹窄山路,且垃圾亂丟,許多人僅穿泳衣、或直接在路邊換衣服,引發部落反彈。

當地居民在端午連假後於山谷內清出半個卡車的垃圾,痛批遊客沒公德心又不尊重在地文化,若此情形持續惡化,不排除封閉秘境,近期部落會議即針對此提出因應方式。

族人建議,規劃將外來車輛停放於部落停車場,可步行至苦花潭,或由族人接駁引導、配合導覽解說,也可增進在地青年就業機會;而苦花潭不得飲食烤肉、勸導垃圾自行帶下山,增加救災救難設施,並擬設立管理辦法,請遊客尊重傳統文化,維持服裝禮儀,勿在部落內衣不蔽體、路邊更衣。

部落決議建請警方協助停車管制、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增設步道及觀景台、消防隊設置救災設施及緊急動線、並請南庄鄉公所將苦花潭列為危險水域,設置告示牌,避免未來發生憾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