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夏季溺水防治動員2萬8千人次駐點 目標零死亡

民眾夏天喜歡到河邊及海邊戲水,安全問題不容忽視。(記者翁聿煌攝)

民眾夏天喜歡到河邊及海邊戲水,安全問題不容忽視。(記者翁聿煌攝)

2020/07/18 18:25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境內河川溪流多、海岸線長,以往每年夏季都會發生多起戲水、釣魚及游泳溺水意外,新北市長侯友宜要求全力做好夏季溺水防治措施,新北市近10年來已經有7年達到零死亡目標,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說,背後是每年動員2萬8千人次的警消及民間團體人員駐點巡防,每年至少救起10多人,實在是功不可沒。

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蕭柏桓說,台灣夏季炎熱,民眾喜歡到溪流及海邊戲水消暑,新北市的海岸線長達120公里,轄內各溪流域面積更達310平方公里,每年4月至9月均吸引大量遊客、湧入戲水人潮,但因為不熟悉環境及水域特性,以致溺水意外層出不窮。

尤其是三峽大豹溪和新店溪上游的北勢溪、南勢溪,風景優美加上河水清澈,是北台灣的戲水熱點,早年一個夏天就會奪走數十條人命,甚至在地方有「抓交替」的說法,消防局統計資料分析,新北市溺水案件多發生在海域及6、7月,年齡以11歲至20歲、31歲至40歲族群居多,溺水原因以戲水、釣魚及潛水佔大多數。

黃德清表示,新北市近年對此加強夏季溺水防治措施,每年4月到9月就由消防及民間團體進駐各易發生危險水域,成立巡邏點73處、駐點55處,合計動員警消及民間團體人員2萬8千人次,其中以往最易發生危險的三峽大豹溪,民間救難團體及警消共計駐點18處、多達11個民間團體協助,共計總員8千人次守護流域。

黃德清說,近10年來能夠有7年達成零死亡率,其實每年都至少從鬼門關前搶回十餘條人命,這都要歸功於警消和民間團體駐點人的辛勞,換取遊客的生命安全。

侯友宜(左)頒獎感謝救人有功的民間團體人員。(記者翁聿煌攝)

侯友宜(左)頒獎感謝救人有功的民間團體人員。(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