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阿兵哥學生到移工 台中東協廣場「金字塔」見證流金歲月

台中市東協廣場有一座聚集人潮的金字塔地標。(記者何宗翰攝)

台中市東協廣場有一座聚集人潮的金字塔地標。(記者何宗翰攝)

2020/07/18 09:30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許多人相信金字塔是一個能量接收器,會產生特殊的磁場。台中市東協廣場也有一座神奇的「金字塔」,1990年代的第一廣場吸引了大量的阿兵哥和學生,卻也意外引來了「幽靈船」,又在2000年代絕處逢生,成為移工心中的傳說之地。

東協廣場是移工心中的傳說之地。(記者何宗翰攝)

東協廣場是移工心中的傳說之地。(記者何宗翰攝)

從印尼來台灣工作9年的Mulik說,她最早在花蓮工作的時候,就有聽說台中有這樣一個地方,可以吃東西、買東西,像回到家鄉一樣;到台中工作之後,因為沒有放假,很少可以出門,看到很多姊妹在綠川河畔拍照打卡,幾乎每個禮拜都來就很羨慕,「很神奇,台灣怎麼會有這種地方?」

移工在東協廣場可以一次滿足所有的生活補給。(記者何宗翰攝)

移工在東協廣場可以一次滿足所有的生活補給。(記者何宗翰攝)

「我從小在這裡長大,生活50幾年了。」中區繼光里里長吳禎耀說,東協廣場以前是第一市場,3層樓建築,跟第二市場一樣,裡面有400多個攤位;後來市府和建商協議做商業大樓,建商拿了6千萬回饋金給地主仁愛之家,蓋好後1到3樓地上權歸市府,地下室和4樓以上是建商的,每年還要付地租給仁愛之家。

穆斯林的女孩子現身街頭,算是東協廣場治安改善的指標。(記者何宗翰攝)

穆斯林的女孩子現身街頭,算是東協廣場治安改善的指標。(記者何宗翰攝)

1990年代是第一廣場的黃金年代,有地下美食街,冰宮、KTV、MTV、電影院、保齡球館等,當時成功嶺的阿兵哥放假、學生下課,都會相約在金字塔地標前集合。

「美食街大概200攤,攤攤客滿,天天星期天。」吳禎耀說,繼光街騎樓一支柱子月租就要2萬元,半間店月租9萬元,生意好到嚇死人,哪像現在,整間店租2萬5千;後來中友百貨開幕,客源才漸漸開始流失。

1995年發生衛爾康餐廳大火,「幽靈船」傳說籠罩第一廣場,沒人敢來,學校教官明文禁止學生來;接著發生SARS,還有愛滋針頭等謠言,加上七期大型百貨公司興起,生意一落千丈。

金字塔再度發揮神奇力量,成為南北移工的集合點。吳禎耀說,最早來的是菲律賓、泰國的,後來因為國內經濟變好了,人數減少,現在是是越南、印尼較多。

「東協廣場就是移工心中的傳說之地。」警一分局副局分長周俊銘說,對他們來說,來台灣沒有來過東協廣場,台灣就白來了,要吃、要生活補給、要玩樂,全部一站搞定,臨檢遇過最遠北從桃園,南自高雄大寮,就是要來這裡朝聖。

「1樓商店以越南人居多,印尼則在外圍,2樓有東南亞超市,3樓有卡拉OK餐廳,6、7、12樓有舞廳,各國人去各國的舞廳、餐廳,互不干擾。」周俊銘說,超市最厲害,哪一國都收,市面上買不到的東南亞商品,都能找到。

「一到發薪日,人潮馬上湧現,平日就落差很大。」周俊銘說,商店大部分由外配經營,比較容易做到移工的生意,「就像各地的唐人街,有不道地的中國菜,享受聽見家鄉的語言,以及低於當地的物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