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好好談!6步一跪為樂生爭議陳情 衛福部週二開座談會

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發起六步一跪陳情行動。(記者林惠琴攝)

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發起六步一跪陳情行動。(記者林惠琴攝)

2020/07/13 20:4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針對樂生懸空陸橋入口工程裁准暫停施工,但衛福部轄下的樂生院方遭控不甩司法裁定,照常開工,今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發起6步一跪至衛福部陳情。衛福部強調是誤會一場,希望相關人士明天(14日)可參與座談會、坐下來好好談談。

樂生療養院為台灣第一所、也是唯一公立漢生病(痲瘋病)防治醫院,因為懸空陸橋入口工程爭議,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發起六步一跪陳情行動,由於自救會院民年紀已大、加上因漢生病行動不便,昨日至今日由青年樂生聯盟與聲援人士六步一跪陸續從樂生院區出發到行政院,再於晚上7點多到衛福部外進行抗議,走了2天、超過20公里。

一行人約20幾人高舉標語呼籲衛福部「放棄抗告、立即停工」,另一個訴求就是相信衛福部長陳時中態度友善,若要開會,請到樂生院區,不要讓行動不便的院民遠道前往衛福部。對於相關陳情,衛福部派出醫福會科長黃文鎮承接,但陳情者最後選擇不交出陳情信。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陸橋標案於5月決標、簽約後,6月29日行文廠商可開工,依照合約可於14天內開工,但後來民間人士到高等行政法院控告環保署未做環評,7月7日被裁定暫停施工,8日下午5點多收到通知,由於挨告的是環保署,等到10日下午才收到環保署轉來的公文,當天是週五,作業時間很短,進而出現行政處理時間差,希望今天順利簽出公文,請廠商停工。

王必勝解釋,其實在廠商開工前,已曾行文環保署確認不需要環評,後續決標、開工,都是在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前,裁定結果出爐後,就只有一個祈福儀式,並沒有大型機具進去。

王必勝也指出,民間用激烈手段表達訴求,可以理解心情,明天下午有個座談會,部長也十分關心,希望坐下來好好談,包含國發會、工程會、交通部、文化部、新北市文化局、北捷等許多部門均會到場,誠心邀請關心樂生的人前來,討論有無協商空間、訴求可行性,強調整個重建計畫就是希望讓環境更好、達到好好院民的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