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憾事 農業販售業者入列自殺防治守門人

部東醫院諮商心理師周牛莒光講述案例,邀農藥販售業者加入自殺防治守門人行列。(記者陳賢義攝)

部東醫院諮商心理師周牛莒光講述案例,邀農藥販售業者加入自殺防治守門人行列。(記者陳賢義攝)

2020/07/13 12:44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是農業大縣,農藥購得便利,有助作物生長和除害,但也隱藏致命危機,喝農藥自殺案件時有所聞,台東縣政府舉辦「自殺防治守門人」訓練,商請衛福部台東醫院諮商心理師周牛莒光,透過案例及生動活潑的宣導方式,邀農藥販售業者入列,提高對人的敏感度與關懷。

「你不要過來,你再過來我就全部吃下去!」阿美手中拿著一瓶劇毒除草劑巴拉刈,不論家人如何勸阻,仍大聲咆哮的要自殺,結果啜飲一口就被家人掉落,食道嚴重灼傷,所幸及時送醫撿回一條命。周牛莒光表示,台東是農業大縣,服用農藥自殺方式高於其他縣市,而業者是第一線人員,當業者觀察到購買者有異樣時,應該要發揮守門人的核心價值「關懷」,敏於覺察自殺行為的徵兆,發揮一問二應三轉介的技巧, 以期降低本縣自殺死亡率。

周牛莒光表示,大部分自殺者不是非死不可,只是暫時不想面對壓力,或是當所有辦法都用盡了,只剩下自殺。自殺行為所代表的意義是當事人想結束的是痛苦,如果業者能適時伸出援手,鼓勵心理狀況者能適時尋求支援,相信一定可以重新找回自我。

周牛莒光舉例,有位60歲吳女士,務農的先生車禍身亡,頓時失去支柱,不知如何面對未來的吳婦燒碳自殺,被救醒後安排到部東醫院接受治療,透精神科醫師及心理師的協助,在治療的過程中發現許多人比她更需要幫助,開始在照顧他人過程中得到自信心,並以自身經歷幫助更多人。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