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是要讀到大學畢業! 失學阿嬤86歲圓夢

曾明花阿嬤(左四)花了16年從國小補校讀到大學畢業,好學精神勝過年輕人,畢業典禮後返回花蓮,受到台北商業大學花蓮校友會、老師及輔導處幹事等人祝賀。(讀者提供)

曾明花阿嬤(左四)花了16年從國小補校讀到大學畢業,好學精神勝過年輕人,畢業典禮後返回花蓮,受到台北商業大學花蓮校友會、老師及輔導處幹事等人祝賀。(讀者提供)

2020/07/07 17:58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86歲的曾明花阿嬤小時候只讀到日本公學校四年級,碰上太平洋戰爭,導致學習中斷,長大後曾到郵局上班,卻心繫讀書的夢想,陸續就讀國小、國中、高中補校畢業,今年從國立台北商業大學畢業,畢業典禮還領到「服務傑出獎」,令阿嬤十分開心。

曾明花阿嬤是1934年出生,就讀日本公學校到四年級就因為日本戰敗,台灣光復,日本老師都被「引揚」歸國,課本突然從日文變成中國字,阿嬤也因故輟學。長大後,她曾到郵局工作分信,雖然國字認不得多少,但她很希望自己也能「寫一封長長的信」。

等到孩子大了之後,曾明花阿嬤開始讀書圓夢,花了16年的時間重溫學生時光,在校最喜歡國文課,從明義國小、花崗國中、國立花蓮高商補校畢業後,也立定志向「繼續念大學」。

在老師們鼓勵下,曾明花透過免試入學,2016年起進入國立台北商業大學附設空中進修學院花蓮輔導處,就讀專科部「企業管理科」,以91分高分畢業。

然而,阿嬤並不以專科畢業滿足,「要讀書,就要讀到大學畢業」,繼續報名直升台北商業大學附設空中進修學院花蓮輔導處的學院部應用商學系。老阿嬤雖是「全班最老學生」,卻是心志堅定,輔導處借用花蓮高商上課,阿嬤上學總是提早出門、第一個抵達教室,讓老師們印象都很深刻。

曾明花阿嬤讀了2年學院部,今年以18名的成績畢業,也北上參加國立台北商業大學的畢業典禮,還從副校長張瑞雄手中領到「服務傑出獎」,阿嬤回到花蓮,也接受台北商業大學花蓮校友會理事長陳碧珍、常務監事湯政憲、常務理事梁燕玲、理事張玉鳳、老師郭德潤及花蓮輔導處幹事李佳穎的祝賀。

校方說,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從早期台北商專時代,於1977年在花蓮成立輔導處,迄今43年,培育花蓮眾多優秀人才,由於彈性的2年專科、2年學院等學制,雖然近年少子化,學生數還逆勢成長,而曾阿嬤也是輔導處成立以來最年長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