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哪種瓦斯最划算? 南大附小化身「瓦斯通」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學童花費3個月時間,比較桶裝瓦斯與自來瓦斯的CP值。(記者劉婉君攝)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學童花費3個月時間,比較桶裝瓦斯與自來瓦斯的CP值。(記者劉婉君攝)

2020/07/01 11: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一則比較桶裝瓦斯與自來瓦斯的新聞,開啟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彩虹斑馬志工隊對兩種瓦斯CP值的研究,發現市售20公斤桶裝瓦斯價差高達40元,南北部使用的自來瓦斯熱值不同,價格也不同。

南大附小設計能源教育「我是瓦斯通」跨域探究課程,自編教材與教案,指導學生訪查桶裝瓦斯售價,並蒐集自來瓦斯帳單,比較兩種瓦斯費的CP值。

指導老師張景傑與陳怡均表示,經過3個月課程後,學童研究發現,為節省荷包,家用瓦斯的選擇應以「使用量」多寡為依據,使用量較低者應使用無基本費的桶裝瓦斯,高用量者則使用自來瓦斯較划算。

學生黃心繪說,根據調查發現,自來瓦斯每期帳單超過460元者就屬於高用量,若20公斤的桶裝瓦斯可使用90天以上,就屬於低用量。

學生吳若瀅說,桶裝瓦斯主要是丙烷和丁烷的混合物,天然氣又稱自來瓦斯,成分是甲烷,因此需計算CP值(仟卡/元),才能準確比較使用何種瓦斯較便宜。

台南大學環生學院院長兼任中小學能源教育資源中心主持人張家欽聽完學生的發表後指出,桶裝瓦斯以桶計費,自來瓦斯每2個月收費一次,要進行瓦斯費的比較相當不容易,小學生能將艱澀的熱值與CP值,轉換成通俗易懂的帳單金額和使用天數,讓人一聽就懂,值得稱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