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只剩百隻! 首例繫放成功「神話之鳥」 連5年回出生地馬祖

全球首例繫放成功的神話之鳥「A74」又回到台灣了。(洪崇航提供)

全球首例繫放成功的神話之鳥「A74」又回到台灣了。(洪崇航提供)

2020/06/29 18:2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全球首例繫放成功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A74」又回到台灣了,台大森林系博士後研究員洪崇航表示,A74於2015年6月在馬祖出生,連續5年夏天都有回到馬祖,一方面代表這邊棲地環境穩定,一方面也讓研究人員發現原來他們會每年回到自己的出生地。

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袁孝維團隊受農委會林務局委託,10年前展開黑嘴端鳳頭燕鷗的保育任務,洪崇航指出,黑嘴端鳳頭燕鷗目前世界族群量約100隻左右,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等級為極度瀕危,在台灣為保育類第一級,屬於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在台灣紅皮書中也被列為極危。

洪崇航表示,全球只有3個國家有神話之鳥的繁殖地,目前僅在南韓、中國浙江、台灣的馬祖與澎湖有繁殖紀錄,台灣的族群數量約10到20隻左右,神話之鳥最主要繁殖地在中國,但是中國棲地逐漸被破壞,而目前觀察繁殖地有限,所以台灣的保育工作更為重要。

洪崇航指出,每年5月底至8月底間是牠們的繁殖季,他們會從較南邊的國家飛來馬祖繁殖,1巢僅產1顆蛋,公母鳥每日早晨換班輪流孵蛋,主要以繁殖島嶼周圍海域的小型表層魚類為主食,原本6月初就應該看到牠們已經在巢裡孵蛋,但是今年還沒看到配對成功,有點擔心繁殖狀況,還需要持續觀察。

「A74」今年又平安回到出生地,看到後又開心又鬆一口氣。」洪崇航說,5年前成功繫放的「A74」,從馬祖出生後,每年都固定回到台灣,今年在6月22日又在馬祖發現身影,從身上可以了解棲地維護狀況良好,也進一步了解原來牠們會每年固定回到自己的出生地,今年還會計畫再增加繫放燕鷗幼鳥,但是因為鳥類容易受到驚嚇,所以還要觀察後續繁殖的情形,接下來將與林務局、海委會海洋保育署共同討論更多保育的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