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境之西秘境!情人石、石觀音… 花嶼奇岩超吸睛

千百年風化作用,孕育出花嶼仙桃石美景。(記者劉禹慶攝)

千百年風化作用,孕育出花嶼仙桃石美景。(記者劉禹慶攝)

2020/06/26 18:2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澎湖觀光大爆棚,除了澎湖本島觀光景點,遊客出海主要是南海七美望安、南方四島及東北海澎澎灘、鳥嶼、吉貝及賞鳥之旅等,但國境之西的花嶼是澎湖最古老的島嶼,也是觀光最佳潛力點。

澎湖群島主要由玄武岩構成,只有花嶼是由安山岩與流紋岩所構成。而花嶼火山島活動的時間在9500-5500萬年前之間,玄武岩火山熔岩活動時間則在1740-820萬年前左右,可說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火山活動系統。昔日花嶼交通不便,阻礙觀光發展,但今年在陳佩真議員爭取下,4月開始,每天有3航次交通船往返。

由於花嶼地質構造與澎湖其他島嶼完全不同,在長久歲月及風化、海蝕、雨水、生物作用等外部作用力的侵擾下,花嶼1.47平方公里小小面積,卻產生了多變且富饒趣味的地貌景觀。一進花嶼港,首先就可看到由安山岩巨型碎石風化形成的情人石。花嶼燈塔北面海岸的石觀音,從髮髻到眼眉到大嘴,栩栩如生人像,如觀音般的呵護漁人。

燈塔西南側的鴨頭石,則在海上不知遊蕩了幾千萬年。還有在東北方受到劇烈風化作用的角礫安山岩,形成了巨型人面石,宛如南半球復活島的巨石搬到了花嶼。堅硬的岩石經過風化作用,由外而內層層剝落,形成美麗的洋蔥狀風化石。一直流傳在望安鄉仙腳印故事,是花嶼最不容易到達的秘境。

花嶼島入港處,就能看到情人石迎賓。(記者劉禹慶攝)

花嶼島入港處,就能看到情人石迎賓。(記者劉禹慶攝)

海邊守候花嶼島的石觀音。(記者劉禹慶攝)

海邊守候花嶼島的石觀音。(記者劉禹慶攝)

流傳多時的仙人腳印,遺留在花嶼島上。(記者劉禹慶攝)

流傳多時的仙人腳印,遺留在花嶼島上。(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