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未符合「建築技術規則」卻發建照 議員︰替全台開惡例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左2)、簡舒培(左1)今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柯市府放水大巨蛋。(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左2)、簡舒培(左1)今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柯市府放水大巨蛋。(記者楊心慧攝)

2020/06/24 13:11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已簽准大巨蛋建照變更案,大巨蛋最快可在月底復工,但大巨蛋尚未符合「建築技術規則」97條與127條,北市府竟核發建照,引起各界關注,台北市議員林亮君、簡舒培、苗博雅今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北市府先發建照,再附註遠雄改善建築技術規則,是替全台開了惡例,要求市府發放建照前,大巨蛋必須符合「建築技術規則」97條與127條,北市府才能給建照。

台北市都發局2年前曾發新聞稿,指大巨蛋未按圖施工,結構違反「建築技術規則」97條與127條規定,其中包含民眾逃生安全通道、觀眾席的設計不符規定,在設計改善補強後,再送到中央營建署、台建中心審查,才能讓大巨蛋排除適用這2項技術規則。

林亮君痛批,大巨蛋違反「建築技術規則」97條與127條,涉及公共安全問題,但北市府卻仍核發建照,剛開始柯文哲說是弊案,現在卻稱是在善後,柯也曾允諾要用最嚴格的方式替市民把關大巨蛋,如今根本就是放水,以前說弊案查到底,現在是放水放到底!

簡舒培表示,台北市都發局的2018年新聞稿,指大巨蛋不符「建築技術規則」第97、127條,應透過台建中心的性能審查排除,當初這篇新聞稿,難道都發局是發假的嗎?如今北市府先發建照,並註記遠雄取得使照前修正,這就像是一位學生,要拿到畢業證書,明明有2科必修未過,但仍先發畢業證書,並說等上班後再來補,哪有這種道理,這不就是先上車、後補票?

北市建管處建照科長洪崇嚴說,根據「建築法」第34條,大巨蛋的行政層面完備,就核發相關執照,但針對技術層面,一般會等到核發使照後,進行抽查,但北市府提前注意大巨蛋的問題,才會先註記,目前建築師已簽證。

簡舒培質疑,若建築師簽證,為何還要註記,市府擺明知道建築師說謊,為何還要核發建照,哪個案子可以先核發建照,並附註先要做什麼事,才能拿到使照?此例一開,恐怕是全台第一個惡例。

面對議員追問,洪崇嚴表示,依照規定是不用註記,但這個案子,先把它提前註記。北市建管處副處長章毅則解釋,一般的案子,建築師會簽證負責,表達符合規定,而市府核發使照時,仍會進行抽查,但大巨蛋一定會以嚴格方式處理。

苗博雅表示,北市府明知有問題,卻假裝卻看不到違規,難道是想告訴所有建商,只要能找到敢簽證的建築師,就能拿得到建照嗎?

林亮君要求,市府發放建照前,大巨蛋必須符合「建築技術規則」97條與127條,送性能審查才能給建照;由於遠雄還被抓到吸音棉,必須要開罰;另外,還要檢討今年北市府稽查16次卻未抓到偷施工的狀況,稽查過程需重新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