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是「小學生」! 竹縣師生共同創作兒童文學刊物

新竹縣中正國小校長林仁煥(中)等人手捧的,就是邁入第38年,由全縣國小師生所共同灌溉、今年名為「小學生」的兒童創作刊物。(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中正國小校長林仁煥(中)等人手捧的,就是邁入第38年,由全縣國小師生所共同灌溉、今年名為「小學生」的兒童創作刊物。(記者黃美珠攝)

2020/06/21 15:11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有本由境內小學老師、學生一起默默灌溉了38年的兒童文學創作刊物「小○○」,每年固定在畢業季前夕出刊,命名和封面是由各國小老師投稿參加甄選後決定,內容則收錄縣內各國小學生們參選的得獎作品,兩者合一後發刊,今年的封面得獎主題就叫做「小學生」,裡面收錄了童詩、散文、童話以及英語短文創作4大主題的兒童創作。

縣府教育處表示,這個特別的「小○○」兒童文學創作刊物,因為鎖定鼓勵國小的師生一起發揮創意,所以每年的刊物名稱都不一定,曾經有過「小五色鳥」、「小不點」、「小稻草人」,今年則是「小學生」。

名稱的由來就是封面設計得獎老師的創意,今年的得獎人~興隆國小老師許維芝直接就把其作品命為「小學生」,畫面上小學生的主題明確,畫風童趣,也充分展露新竹縣客家、閩南、原住民族群兼容多樣的特色,還有高鐵新竹站和客家建築,充分凸顯在地特色。

今年小朋友創作分:童詩、散文、童話以及英語短文創作4種類別、共327件作品參賽。承辦的中正國小校長林仁煥說,他們一邊承辦這個兒童文學徵稿,也一邊在校內鼓勵學生寫作,為此還訂有獎勵要點,也跟國語日報社合作推動讀報教育,鼓勵學生把讀後感化為文字,投稿後再分享給別人,也算是滿足學生的自我實現。

中正國小學生李采縈這次獲得高年級組散文類第2名,對於這樣的成績,她感謝指導老師賈金蘭的細心引領。她說,透過閱讀和寫作,她學到很多,特別是在稿紙上揮灑的快樂。

雙溪國小張瑞寰說,這是她第1次參加童詩創作,可以得名,內心雀躍不已。記得老師用九宮格教寫童詩時,要求把主題寫在中間,把重點寫在其他八個裡,接著慢慢修改內容和焦點,作品就完成了,其實不會太難。

縣府教育處表示,這個「小學生」的實體刊物總共有600本,提供得獎當事人、承辦等相關人員等,也已分送到全縣各公共圖書館跟各國小圖書館,電子檔部分也已經在新竹縣閱讀網公開,有興趣的鄉親可以自由點選瀏覽欣賞甚至下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