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祖大坵梅花鹿不見了? 縣府稱未「減口」:調查嚇到鹿群

連江縣大坵島以不怕生的梅花鹿聞名,又有「台灣版的奈良」美譽。(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候選人李問提供)

連江縣大坵島以不怕生的梅花鹿聞名,又有「台灣版的奈良」美譽。(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候選人李問提供)

2020/06/21 16:45

首次上稿 13:36
更新時間 16:45

〔記者林欣漢/綜合報導〕連江縣大坵島以不怕生的梅花鹿聞名,又有「台灣版的奈良」美譽,但遊客抱怨,最近登島一隻梅花鹿都沒看到,覺得受騙,還有導遊稱,是縣府今年為維持生態平衡進行「減口」時造成梅花鹿受驚,才會全躲起來。

對此,連江縣府產業發展處長劉德全澄清,今年並未進行「減口」,委外業者調查自然死亡的梅花鹿數量時經驗不足,嚇到其他梅花鹿,已要求改善。另外,大坵島正在進行連接北竿的大坵橋工程,是當地從來未有過的重大工程,重機具噪音、人員變多等因素,讓梅花鹿都跑到後山去了,而且,現在正是繁衍季節,梅花鹿也較少與人接觸。

大坵島面積僅0.69平方公里,距離北竿約200公尺,搭船十分鐘即可抵達,但每年只有5月到11月才能登島,島上原有數十戶人家居住,後因交通不便紛紛遷離,民國八十五年駐防國軍撤離後,馬祖農業改良場將飼養的廿餘頭梅花鹿野放到無人的大坵島,由於未受人類干擾,也沒有天敵,梅花鹿繁殖迅速,大坵島從此變成梅花鹿樂園,在林間、海邊,甚至廟宇旁,都可以看見梅花鹿的蹤跡。

連江縣府近來以無人機初估梅花鹿數量,約在200隻到250隻,這些自然放養的梅花鹿,早已習慣遊客,有些還會在碼頭周邊徘徊,一見遊客接近,常會抬頭觀察遊客舉動,期待他們可以拿草料來餵養自己,模樣超萌,大方和遊客互動。目前每天南竿鄉上、下午各一班交通船可前往大坵,北竿鄉則有觀光漁船。

電影導演陳惠美6月中旬造訪大坵島,她表示,出發前還在碼頭買桑葉,但滿船的觀光客登島後,一隻梅花鹿都沒見著,讓眾人大失所望、敗興而歸。馬祖觀光網站5月起就有梅花鹿變少的討論。

深耕馬祖的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候選人李問說,大坵梅花鹿數量過剩的情形不是今年才出現,縣府稱「減口」30隻,但實際上究竟殺了多少隻鹿、用何種方式進行撲殺,是否有違動物權益或人道精神,減口殺鹿之後,是否再進行專業調查,現在到底還有多少梅花鹿等問題,縣府應把過程說清楚。

劉德全表示,今年沒有撲殺梅花鹿,「減口」的30隻全是自然死亡,他今天到大坵島,在碼頭就看到5、6隻梅花鹿與人接觸,還有1隻在怪手下方遮蔭,專家曾評估過大坵島的面積及生態平衡,理想梅花鹿數量約為150隻到180隻左右,近來巳用桑樹葉引導梅花鹿群,增加碼頭及民房前有20隻以上鹿群與觀光客近距離互動,並與養鹿業者合作,加強梅花鹿的生態保育。

連江縣大坵島梅花鹿不怕生,在林間、海邊,甚至在廟宇旁,都可以看見梅花鹿的蹤跡。(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候選人李問提供)

連江縣大坵島梅花鹿不怕生,在林間、海邊,甚至在廟宇旁,都可以看見梅花鹿的蹤跡。(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候選人李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