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苗栗石虎與淺山生態 首例公眾集資1200萬當地主

山貓森林在台中舉辦分享會,也邀請「地主們」前來領取土地所有權狀。(記者何宗翰攝)

山貓森林在台中舉辦分享會,也邀請「地主們」前來領取土地所有權狀。(記者何宗翰攝)

2020/06/18 21:40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大肚山學會發起的山貓森林計畫,去年啟動北河園區,共有296人集資1200萬買下苗栗公館鄉土地,保護石虎與淺山生態,是台灣第一件公眾集資買生態棲地保護環境的成功案例,今天分別在台中、南投舉辦分享會,也邀請「地主們」前來領取土地所有權狀。

山貓森林計畫主持人吳金樹說,山貓森林從2004年買下三義一塊1250平方公尺的土地開始,到今年3月已經守護下21處,面積約10公頃3萬坪淺山生態棲地。北河園區不只記錄到山貓,也是台灣獼猴、野豬、山羌、棕簑貓、穿山甲溫暖的家,還是螢火蟲的重要棲息地。

今年5月,山貓森林進展到第22號地,買下在三義關刀山的生態隙地,啟動「山貓森林3.0:綠色方舟計畫」,希望建構台灣原生植物保育的方舟基地,復育台灣原本滿山遍野的竹葉蘭。

吳金樹說,全球的熱帶雨林都因為過度開發而岌岌可危,我們可能沒有能力去救遠在南美洲、非洲的熱帶雨林,但身為亞洲的一份子,印尼婆羅洲大量砍伐原生雨林、改種油棕樹的議題就值得我們關心。

「以前台灣的森林被砍伐送到日本,而現在我們的森林被保護了,但我們用的木材,還是用同樣的方式來自印尼、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吳金樹說,希望台灣能成立種樹國家隊,遊說各國改以生態造林,若疫情穩定,7月希望能串連日本龍貓森林,共同喚起對熱帶雨林的保護意識。

今天在台中分享會上,用友善石虎耕作法種植香蕉的蕉農許仙霖,也從南投中寮捐贈香蕉,慰勞山貓森林學員。

山貓森林已經守護下22處,面積超過10公頃3萬坪的淺山生態棲地。(記者何宗翰攝)

山貓森林已經守護下22處,面積超過10公頃3萬坪的淺山生態棲地。(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