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肉品市場不再屠宰 議員批市府製造更多問題

台中市肉品市場明年底將撤除屠宰業務,多位民進黨議員抨擊市府製造更多問題。(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肉品市場明年底將撤除屠宰業務,多位民進黨議員抨擊市府製造更多問題。(記者張菁雅攝)

2020/06/18 14:49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為解決台中市肉品市場長期爭議,市府決定「原地轉型活化」,撤除屠宰及拍賣業務。民進黨議員李天生、江肇國、蔡耀頡、賴佳微、周永鴻等人今日質詢時質疑此舉將導致污染「遍地開花」,且豬肉價格變貴,民眾還吃不到溫體豬肉,市府根本是製造更多問題。

位於北區的肉品市場因有臭味、噪音問題,長期受到附近居民抗議,盧秀燕日前宣布,肉品市場將「原地轉型活化」,撤除屠宰及拍賣業務,並興建商業大樓、公園及社會住宅。

李天生表示,肉品市場每天屠宰1200頭豬隻,未來不再屠宰,屠宰業務勢必分散到大安、潭子、東勢、太平、大里等5處屠宰場,讓污染問題「遍地開花」,且這5處地點全在原縣區,對原縣區民眾並不公平。

李天生、蔡耀頡也說,他們接獲業者反映,未來若向彰化、南投採購豬肉,活體豬在當地屠宰後,利用冷藏車輛載運至台中販售,成本增加,勢必移轉給消費者承擔,肉品價格將上漲;另外,未來沒有溫體豬肉,民眾只能吃冷凍豬肉,廠商也無法製作優質肉鬆等加工食品。

江肇國指出,市府的作法是製造更多問題,市長只顧北區發展,沒有顧及台中市民的民生需求。

賴佳微則表示,好市多將在北屯區開分店,規模比肉品大樓還大,勢必吸引民眾前往消費,且一樣是買冷凍豬肉,民眾會去超市,最後肉品大樓將變成「蚊子館」。

對此,盧秀燕表示,「拆建比遷建更徹底」,肉品市場拆遷是市府長期面臨的棘手問題,無論到哪一區,都會遇到民意反彈,為維護居民環境品質,兼顧市場需求,市府經審慎評估,決議原地轉型活化,商戶可按市場機制向周遭肉品市場購買豬隻,沒有貨源缺乏的問題。

她也強調,台北、基隆均沒有屠宰業務,但也不影響溫體豬肉的供應與新鮮品質。另外,未來肉品市場轉型後,將肩負起價格調控的角色,穩定價格,平衡市場供需。

農業局長蔡精強指出,除了台中,周邊的彰化、雲林、南投、苗栗等縣市也有屠宰業務,各商戶都有各自通路可購買豬隻,且肉品藉由冷鏈技術保鮮,不是冷凍,可維持原來肉質。

對於其他肉品市場是否因業務量增加而造成污染?農業局表示,現代化肉品市場在健全的拍賣及屠宰業務基礎下,積極結合肉品加工及屠宰業者策略聯盟,推展分切加工等現代化業務,並設置先進設備加強污染防治,市府將持續加強督導,確保環境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