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十足目虹彩病毒」入侵! 農委會:白蝦致死率達8成

新竹縣一處澳洲螯蝦養殖場感染「十足目虹彩病毒」,全場銷毀掩埋。(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新竹縣一處澳洲螯蝦養殖場感染「十足目虹彩病毒」,全場銷毀掩埋。(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2020/06/16 19:1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國自今年4月底起,沿海省分養蝦場陸續出現十足目虹彩病毒,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該病毒原發地在中國,白蝦致死率可達80%以上,台灣也首度監測到,上個月已經展開養蝦場全面檢驗,明天會有完整統整資訊。

竹縣、新北傳災情

中國養蝦場4月底爆發十足目虹病毒疫情後,農委會防檢局5月開始展開全國養蝦場監測,陸續查到有養蝦場出現病毒,隨即採取銷毀、消毒作業,目前新竹縣、新北市都傳出災情,分別在養殖螯蝦和白蝦的養殖池發現病毒。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這是台灣第一次出現這個病毒,一定是境外移入,但是追蹤來源有難度,此病毒主要原發地在中國,從2014年就有病例,目前全球主要也是中國出現疫情,雖然有些報導指出東南亞有出現,但是當地政府都沒有承認。

明有檢驗統整數據

黃金城說,白蝦如果染病,致死率高達8成,螯蝦和螃蟹感染後無症狀,泰國蝦和草蝦致死率又比白蝦再更低,所以,新竹縣出現螯蝦驗出病毒後就儘快銷毀,防止病毒傳到其他蝦子,新北市則是有白蝦養殖池驗出病毒,明天會有統整數據說明台灣目前養殖場檢驗狀況,目前確診後銷毀是以每台斤240元補償業者損失。

上個月農委會也訂定「十足目虹彩病毒之指定輸入應施檢疫物及檢疫措施」,5月29日開始實施,應檢疫物包含美國螯蝦、澳洲淡水龍蝦、日本沼蝦、泰國長臂大蝦和白蝦。

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系主任陳哲俊表示,目前從新聞資料上來看,主要是中國爆發較大的疫情,看到台灣出現病毒後,現在比較擔心傳播途徑為何,建議儘速釐清從哪邊傳入?以及全面了解是否有其他蝦種遭感染。

台灣首度驗出十足目虹彩病毒,農委會全面監測檢驗中。(記者簡惠茹攝)

台灣首度驗出十足目虹彩病毒,農委會全面監測檢驗中。(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