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萬境外生推估200多人確診 台大公衛籲免疫護照防堵

台大公衛學院建議,如果台灣要開放外籍生入境,應做好風險評估,甚至可執行抗體/抗原檢測,讓入境確診個案降低到0。(記者吳柏軒翻攝)

台大公衛學院建議,如果台灣要開放外籍生入境,應做好風險評估,甚至可執行抗體/抗原檢測,讓入境確診個案降低到0。(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0/06/15 13:1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關於境外學生是否開放來台,台灣面臨防疫抉擇,台大公衛學院建議,應採各國風險評估,根據傳染係數指標,可推估可能傳染人數,如6萬名境外生數字可能衍生200多人確診,另可啟動入境者的抗體、抗原檢測,把確診降為零個案,也是世界各國正在推行的「免疫護照」策略。

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疫情時代,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全世界陸續在談解封,如各國商務、旅行、觀光如何互通等,歐盟、美國等開始討論有無可能推動「免疫護照」政策。

而陳秀熙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統計,全球至今有129國全國停課,台灣是少數正常開課者,教育停課對所有工作都影響甚大,如今已非數月之前對武漢肺炎一無所知,應可透過數據來推估計算風險。

陳秀熙建議,若要開放境外生,可進行各個國家的傳染風險評估,讓有低風險的國家入境,如預估6萬多名境外生,可能衍生222名確診個案,而印尼疫情未穩定,若暫緩印尼生入境,人數則下降至155人,如此操作可達到漸進式解封。

但陳秀熙認為,如果台灣能對境外生執行抗體、抗原檢測,甚至讓學生在登機前檢測一次,抵台後再檢測一次,有機會把確診數減為0個案,而武漢肺炎其實對30歲以下年齡層的感染率不高,但入境後的居家檢疫要落實,此刻則是台灣爭取國際人才的機會。

台大學務長沈瓊瑤表示,今年1月底就開始超前部署,因當時有中國湖北來的學生主動要求隔離檢疫,幸台大數萬名師生並未爆發校園群聚感染,而境外生今年新已錄取1320人,還在陸續放榜,中港澳生也有480人未歸,希望今年9月中109學年開學前,能讓其分批回來,最後一批希望9月初要抵達,才趕得上開學,另防疫旅館1晚3千元,憂對學生負擔大,盼政府補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