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美館明26週年 催生藝術家︰當年差點被命名「中正美術館」

台灣當代畫家洪根深是高美館的催生者之一,提及早年高美館差點取名中正美術館。(記者許麗娟攝)

台灣當代畫家洪根深是高美館的催生者之一,提及早年高美館差點取名中正美術館。(記者許麗娟攝)

2020/06/11 11:55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立美術館明天將滿26週年,當年催生的藝術家洪根深回憶,早年差點被取名「中正美術館」,連內惟埤美術公園都因蔣經國逝世被改名為「經國文化園區」,經藝術家努力爭取正名,才有現今內惟埤文化園區、高雄市立美術館之名。

高美館誕生於1994年6月12日,比起台北市立美術館晚近10年、台中的台灣省立美術館」(現國立台灣美術館)晚了6年,當時由南部藝術家洪根深、陳水財和詹浮雲等人大力推動,歷經產、官、學三界的長期擘劃,高雄才終於有這座藝術殿堂。

洪根深談起催生過程,他說,高美館所在的內惟埤,30多年前還是一片沼澤和農地,70至90年代間,高雄市藝術家和學界對美術館有非常大的期待和嚮往,因為1983年12月台北市立美術館已成立,眼看北部有北美館,中部也已在籌備,在文化及美術運動上,高雄落後了北部10年,但藝術家將這樣的悲劇轉化成力量,認為南台灣應該也要有像樣的美術館,1984年11月,首次在文化中心舉辦美術館座談會,對美術館的催生開始聚積人氣。

細數歷史,洪根深說,1985年在他的家地下室邀集藝術界和媒體開設關懷美術館座談會,因當時的市長許水德「原預計將美術館設在壽山上」,集會藝術家認為交通與社區互動困難而一致反對,也找了很多地方如扶輪社公園、文化中心至德堂等讓市府選擇,原本沒選到內惟埤,因當時是放木柴的地方,附近全是工廠,後來的市長蘇南成上任後再重新再找地,最後選在內惟埤。

洪根深指出,美術館規畫案也是膽戰心驚,在1986年5月11日要送到市議會審查,但審議前得知1000萬元經費將被刪除,他漏夜寫了50幾封陳情書寄給市議員,當夜發出去,請他們重新考慮,幸運地5天後通過美術館案得以正式籌備。

提及高美館的命名,洪根深說,1986年11月,當時市長蘇南成曾要用「中正」美術館,但當時藝術家強烈反對,認為已有中正文化中心(現高雄市立文化中心), 一個美術館應該足以代表地方特色,不應與政治人物有關連,後來雖把「中正」改了,但1988年因前總統蔣經過逝世,又把美術館所在的內惟埤美術公園改名成「經國」文化園區,陸續經藝術家發起正名運動,最後才變成內惟埤文化園區。

幾經波折,1994年6月12日高美館終於誕生,且擁有全國最大的雕塑公園,館長李玉玲表示,早年高美館周邊多是鐵皮工廠,所以當時園區設計了很多土丘、樹木阻隔周邊景觀,相對的被包在其中的美術館就不易被看見,近年新的景觀改造計畫中,逐漸讓湖區、美術館建築等有了透視感,拉近與民眾的距離,今年底前高美館正進行修館工程,也期盼在蛻變與新生後,在景觀、空間和設備上都能耳目一新。

高美館所在的內惟埤文化園區,曾被改名為經國文化園區。(記者許麗娟攝)

高美館所在的內惟埤文化園區,曾被改名為經國文化園區。(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